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防部新年度基地鑑測 66火箭彈仍為步兵反甲主力

2024/01/10 12:42

澎防部機步營66火箭彈兵於昨(9)日的「基地戰力鑑測」中,對敵實施掃蕩射擊。(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昨(9)日實施「基地戰力鑑測」,由所屬機步營實施測驗,鑑測過程中,機步營官兵相繼依循裁判官作戰情境想定及誘導,抵達指定戰術位置並運用編制武器執行反擊任務,展現快速而強悍的作戰火力。而在《青年日報》報導釋出的鑑測實照中,除了步、機槍等單兵、班用武器外,先前因國防部採購「紅隼」反裝甲火箭而廣受討論的國造66式火箭彈也出現其中。

報導指出,澎防部機步營在昨日的基地鑑測中實施「重要目標防護」作戰課目,受測官兵以「連帶排」形式、搭乘CM21步兵裝甲車前往戰術位置,下車後運用T91步槍、T85榴彈槍,50機槍以及M249班用機槍等建制武器實施接敵、快速反應射擊等任務,火力停歇後,則進行戰場搜索、戰力整補工作,驗證訓練成果。

澎防部機步營官兵在接獲任務指示後,隨即搭乘CM-21步兵裝甲車前往戰術位置。(青年日報提供)澎防部機步營士兵運用40公厘輪轉式榴彈槍,朝模擬敵軍位置進行實彈射擊。(青年日報提供)

其中,陸軍長年使用的單兵反人員、裝甲武器「66火箭彈」也出現在本次鑑測中,報導指出,受測官兵在射擊位置發現敵軍後,機步營旋即下令66火箭彈兵執行實彈射擊,擊退殘餘敵軍,完成防衛任務。

66火箭彈全名為「國造一式六六公厘戰防火箭」,為國軍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現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參照美製M72A2/A3輕型反裝甲火箭生產而成的國造武器,火箭筒展開全長約0.9公尺、重2.5公斤,有效射程約200公尺,自1977年服役至今已逾45年,目前廣為海軍陸戰隊、陸軍機步、步兵旅等單位所採用。儘管66火箭彈本體輕巧、具便攜的機動優勢,但其反裝甲火力不足的問題,對於未來執行灘岸守備的步兵而言,已形成反登陸打擊戰力的隱憂。

國造66火箭彈服役近半世紀,儘管輕巧便攜,但其反裝甲火力不足,對執行灘岸守備的步兵而言,已形成反登陸作戰的隱憂。圖為去年漢光39號演習駐守新北八里步戰聯合陣地,以66火箭彈執行防衛的步兵109旅官兵。(本報資料照,記者吳書緯攝)

鑒此,陸軍司令部已經分別在前(2022)、去(2023)年分別向中科院5000及5962具、共計10962具新型「紅隼」反裝甲火箭,該型火箭彈在體積、重量上略大於66火箭彈,且可視任務使用「反裝甲火箭彈」或「攻堅火箭彈」,有效射程達400公尺,並具備光學瞄準和夜視功能,正是為了取代服役近半百的66火箭彈,不過陸軍去年下訂的5962具「紅隼」預計後(2025)年交貨,整體數量上仍不足汰換現役3萬餘支老舊的66火箭彈。

因應陸軍本月將接訓首梯新制一年義務役士兵,陸軍司令部先前表示已完成「紅隼」火箭專長、駐地及基地訓練規劃,並強調義務役新兵將「打得到」紅隼,未來待役男分發下部隊後,將視部隊需求送訓、取得「紅隼」火箭彈武器專長,強化部隊反裝甲打擊火力,但實際訓練情形是否如期實施,仍有待義務役入伍服役後再做驗證。

目前已由陸、空、憲兵,海軍陸戰隊及海巡署使用的「紅隼」火箭彈,未來也將視部隊需求,讓新制一年義務役也能取得武器專長。圖為憲兵官兵操作紅隼火箭彈。(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