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兩艘大型兩棲攻擊艦入冷宮 兩棲戰力恐萎縮

2024/01/10 11:05

英國的兩艘阿爾比恩級兩棲登陸艦因人力和招募缺口等問題可能面臨提前退役,英軍兩棲戰力恐進一步萎縮。圖為阿爾比恩號。(圖片擷取自英國國防部)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俄烏戰爭持續近兩年,雖然英國與歐洲各國一樣,欲積極擴張軍備以應對威脅,並確定了國防預算的增加。但英國長期陷入招募困難和人手不足的窘境,近期英國國會的質詢更顯示,由於英國皇家海軍面臨人力和招募缺口,兩艘阿爾比恩級登陸艦恐將除役,屆時英軍的兩棲戰力將只能依靠伊莉莎白航空母艦和後勤登陸艦。

根據軍聞網站「Naval Technology」報導,英國國防官員在8日接受下議院質詢時,表示他們無法向國會提供兩艘阿爾比恩級未來的運用計畫,這表明這兩艘船恐將提前退役。同時,下議院也知悉,在過去的一年裡,補充海軍退役的人數下降了22%。

雖然去年9月時,英國國防採購部長詹姆士·卡特利吉(James Cartlidge)表示,阿爾比恩級的兩艘船阿爾比恩號(HMS Albion)和堡壘號(HMS Bulwark)計畫在2034年退役。同時,英國武裝部隊部長詹姆士·海皮(James Heappey)先前回應,阿爾比恩號正進入戰備延長狀態,而堡壘號正在進行定期維護,以便在後續與阿爾比恩號輪替。

阿爾比恩級兩棲登陸艦一般可運載約300名士兵,短期內最多可運載650名,並能4艘通用登陸艇和4艘人員登陸艇,還能裝載挑戰者2和其他裝甲車。若阿爾比恩級退役,未來英軍的兩棲船團將由一艘伊莉莎白航空母艦和三艘海灣及兩棲後勤登陸艦組成。

海灣級登陸艦較偏向後勤性質,不利前線作戰。(圖片擷取自皇家海軍)

雖然海灣級也能運載約350名士兵,短期內作多可運載700名士兵,但她只能容納一艘通用登陸艇和兩艘人員登陸艇,同時她的性質偏向第二波的登陸行動,不利面臨高風險作戰。而伊莉莎白航空母艦雖然可充當直升機航空母艦,但她缺乏兩棲登陸所需的登陸甲板。這種戰術也要求航母在靠近海岸、遠離潛在飛彈威脅的範圍內作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