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肆應南海變局 東沙島駐軍下月實施例行環島射擊演訓

2024/01/04 16:36

圖為駐守南沙太平島的海巡官兵試射40公厘機砲,研判此次東沙島的射擊演訓中,也將實施同型武器射擊課目。(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海巡署日前發布實彈射擊公告,位於我國西南方的東南沙分署東沙指揮部,將於今年第一季度實施「年度火砲射擊訓練」,將自下月24日至3月2日期間擇定適當時機,實施例行性環島防衛射擊演訓。雖射擊通報未揭露實際操作裝備,但據研判,可能為40公厘防空機砲等既定編制武器。

根據漁業署網站近期發布的「射擊通報」文件揭示,此次海巡署東沙指揮部將實施對海實彈射擊,以東沙島周邊海域為演訓範圍,最大彈道高度為海平面起算12000呎(約3658公尺),據此研判,可能為40公厘防空機砲、T-75機槍等直射武器,進行對海實彈射擊。至於是否射擊「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則不得而知。

農業部漁業署發布東沙島射擊通報範圍,主要坐落在東沙島周邊海域。(擷自農業部漁業署射擊通報)

東沙島位於台灣本島西南方,位於台灣海峽與南海之間要道,西面又與香港、海南島等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相望,深具地緣戰略價值。我國在2000年以前,主要由海軍陸戰隊常態駐守,其後改由海巡署接手防務至今。

東沙島官兵除使用手槍、步槍等輕兵器外,另有T-75班用機槍、40公厘榴彈機槍、40公厘防空機砲,紅隼反裝甲火箭及120公厘迫擊砲等編制武器;若周邊態勢升級,則可部署155公厘榴彈砲、刺針防空飛彈等火力更強的軍備進駐,為「反奪島」作戰進行完善準備。

近三年來,中共解放軍頻繁侵擾我周邊海、空域,除了航空母艦、各式作戰艦艇及飛彈快艇等裝備,多次穿越西南海域外,共軍戰機、轟炸機、反潛機與無人機等機型,更頻繁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對我外島防務形成巨大壓力。

中共解放軍近年頻繁穿越我國海、空域識別區,對於離島防務形成巨大壓力。圖為國防部去年10月公布的中共「山東號」偵照影像,當時該航艦駛經東沙島比鄰的巴士海峽,引起國軍高度警戒。(國防部提供)

東沙島現由約250名海巡署官兵負責守衛,但海軍陸戰隊常年協訓駐島海巡署官兵,且近年更派官兵登島輪駐,對於鞏固外離島防務有實質上的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