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歐錫富:美航艦反制共軍介選

2024/01/03 11:43

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取自美國國防部「X」)
歐錫富(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原文「美航母反制共軍介選」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在台灣總統大選緊鑼密鼓之際,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正從南往北出現在南海,牽制共軍武嚇介選用意明顯,確保台灣可以順利選出自己的總統。

在西太平洋,美軍平時在日本橫須賀部署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及其航母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一旦狀況提升,往往會派另一航母打擊群支援。卡爾文森號在與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韓國、新加坡、英國等國舉行聯合演習後,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抵達新加坡訪問,十二月廿五日離開前往南海。航母打擊群包括卡爾文森號與其第2艦載機空中聯隊、飛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飛彈驅逐艦紀德號(USS Kidd DDG-100)與史特里特號(USS Sterett DG-104)。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出現南海,宣稱維持自由航行、國際友好以及國際秩序,不過美軍兩個航母打擊群一南一北,預防性因應台灣總統選舉企圖昭然若張。美軍用意在:一、反制共軍武嚇介選。每逢台灣總統大選,共軍文攻武嚇從不缺席,美軍增派航母打擊群,增強反制共軍可能軍事挑釁,確保台灣選舉在不受外力威脅下順利進行。二、展現軍事肌肉。航母是展示軍事肌肉的最佳工具,近來共軍武嚇台灣,逐漸出現以航母打擊群穿越島鏈前往台灣東部海域,配合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進行火力封控台灣與反擊外軍介入聯合演習,過去出動遼寧號,去年則由山東號擔綱。美軍航母艦載機數量為遼寧號的兩倍,即使遼寧號、山東號同時出動包夾台灣,也能從容應付。

三、共軍航母打擊力量不足。遼寧艦與山東艦都是蘇聯防衛性航母設計,艦載機以艦隊防空為主,為解決打擊力量不足缺點,蘇聯海軍裝備重型反艦飛彈。共軍航艦撤除反艦飛彈,以增加艦載機容量。然而這兩艘航母都是滑躍式航母,殲擊機無法滿載起飛,打擊能力有限。共軍航母打擊群擔任護航任務的055飛彈驅逐艦,裝備鷹擊-18反艦巡弋飛彈與鷹擊-21反艦彈道飛彈,或許在補強航母殲-15打擊能力不足問題。四、聯合友盟因應共軍。卡爾文森號在友好訪問新加坡前,先後與多個友盟舉行聯合演習,意在聯合友盟力量因應共軍威脅。若美日共同扼制宮古海峽與釣魚台海域,美台共同遏制巴士海峽與巴陵塘海峽,就能將共軍航母打擊群困在第一島鏈內,避免台灣全面受敵,增強防衛韌性。

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美國有事。隨著台灣總統大選來臨,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或將更往北接近,除了穩住南海,同時穩住台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