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酷!戰機裝箱用海運 紳寶再向巴西交付JAS-39E「獅鷲」

2023/12/15 16:54

戰機竟然也可以塞進貨運輪裡走海運,真的是非常奇特的點子!瑞典紳寶公司(SAAB)日前才使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向巴西交付他們所購買的一架JAS-39 E「獅鷲」戰鬥機。(圖片擷取自SAAB的X帳號/劉宇捷編輯)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海外採購戰鬥機的交付通常是由飛行員前往該地,將飛機以分段航程或是空中加油的方式飛回來,例如我國當年接收首架F-16戰機那般;不過戰機也可以塞進貨運輪裡走海運,還真是非常奇特的點子!瑞典紳寶公司(SAAB)日前才使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向巴西交付他們所購買的一架JAS-39 E「獅鷲」戰鬥機。

根據紳寶官方社群及軍聞網站《Air Data News》報導,一艘掛有荷蘭國旗的荷蘭籍貨輪週一(11日)停靠在巴西南部的納韋甘特斯(Navegantes)的波托納夫港(Portonave),船上載有一架將要交付給巴西軍方的JAS-39 E「獅鷲」戰鬥機;該架編號4107的戰機是巴西第七架投入服役使用的新型「獅鷲」,也是第八架抵達該國的新飛機,先前還有一架編號4100的JAS-39 E被用於測試使用,該機機尾擁有大面積的巴西國旗彩繪。

據報導,這架編號4107的「獅鷲」以包覆孔洞、拆掉部分起落架的方式綑綁運送,在抵達巴西港口後被起重機從船艙吊起,並重新組裝起落架,然後拖往附近僅約5分鐘車程的納韋甘特斯機場,未來幾天將由一名紳寶的飛行員將飛機飛往阿納波利斯空軍基地交付,那裡是巴西JAS-39的駐防地。

這架編號4107的「獅鷲」以包覆孔洞、拆掉部分起落架的方式綑綁運送,在抵達巴西港口後被起重機從船艙吊起,並重新組裝起落架。(圖片擷取自SAAB的X帳號)

落地組裝後,該機隨後將拖往附近僅約5分鐘車程的納韋甘特斯機場,未來幾天將由一名紳寶的飛行員將飛機飛往阿納波利斯空軍基地交付。(圖片擷取自SAAB的X帳號)

巴西空軍可說是「獅鷲」戰機的忠實粉絲,該國於2014年及2022年合計與瑞典紳寶公司購買40架JAS-39E/F戰機,並於2019年開始進行交付,預計2027年交付完成,而此次海運的飛機即是這批的其中之一,之後若再加上今年新添購的34架訂單,最終巴西空軍「獅鷲」戰機總數將上看74架。

報導透露,新的巴西「獅鷲」交機時間計畫,將在2023年和2024年接收3架、2025年接收2架、2026年11架及2027年11架。

編號4100的JAS-39 E測試機,機鼻可見4100的機號及機尾大面積的巴西國旗彩繪。(圖片擷取自SAAB官網)

外購軍備的運輸是交付過程是一大難題,過程中要如何拆解固定,將飛機塞進空間有限的環境中,都是要經過事先規劃的,例如我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當年也是拆除主旋翼片才送進運輸機的貨艙中;而採用海運運輸的軍備多半是陸用的重型裝備,且能夠進行大數量的載運,如我國明年即將到貨的M1A2T主戰戰車及海馬斯多管火箭,皆是計畫將由海運的方式送抵台灣交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