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戰機問世50周年! 首架「戰隼」原型機出廠照曝光

2023/12/14 19:02

全球最暢銷的空軍戰鬥機F-16「戰隼」至今已馳騁空中50年,而原廠近日於官方社群發出「戰隼」前輩YF-16原型機首照,慶祝這個歷史性的重大時刻。(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說到空軍戰鬥機,你第一時間會想起哪一型?無論你熟不熟悉戰機、是不是軍事迷,肯定多少聽過「F-16」這個型號,這架由美國軍工大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下稱洛馬)研發的第四代多功能戰鬥機,自首架原型機出廠以來,至今已馳騁全球空域整整50年!而洛馬當地時間13日也於官方社群媒體發出F-16大前輩「YF-16」原型機的出廠實照,一同分享這架戰機50年前首度登場的歷史時刻。

據洛馬官方貼文指出,照片中展出的YF-16原型機於1973年12月13日出廠,在美國德州沃思堡(Fort Wayne, Texas)的洛馬工廠正式亮相,距離今日適值50周年。從官方照片可見,YF-16出廠當日可謂「萬人空巷」,不只戰機周圍擠滿人,廠區外人潮集結成群,只為一睹這架「戰隼」大前輩的風采。而原型機登場後一個月,這架YF-16便移師美國加州的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FB, California),在此留下「戰隼」意外的「0號飛行」(Flight Zero)紀錄。

時任YF-16試飛員歐斯特瑞徹(Phil Oestricher)曾在官方影片中回憶道,當時其實是要做滑行測試,但在加速過程中發現發動機噴氣口(exhaust nozzle)制動異常,且機身不斷左滾接近失控,他將操縱桿用力右拉並緊急離地,臨時完成計劃外的首次飛行。

F-16作為全球最暢銷的第四代戰機,至今已投入至少25國空軍服役,據《路透》報導,F-16自1978年正式服役至今,其生產線已組裝超過4600架「戰隼」,其「靜不穩定」(static instability)配置帶來的優異操控性,全天候作戰能力與相對親民的性價比,造就了今日「戰隼」的地位。

從「戰隼」到「毒蛇」F-16將續衛台海領空

我國現有140架F-16A/B Block20戰機,是源自1992年「和平鳳凰」對美軍購案籌獲而來,1997年起陸續成軍;國防部於2011年啟動「鳳展專案」後,陸續構改升級我國現役F-16A/B戰機,即將於今年底全數升級至F-16V等級,全面強化我國空防戰力。

另,美國於2019年同意售我66架F-16V Block70戰機,預計於2026年全數交機,並納編於空軍第七戰術戰鬥機聯隊,屆時,我國空軍F-16戰機總數量將來到206架,繼續捍衛台灣的領空安全。

本月適值F-16「戰隼」問世50周年,而我國空軍「鳳展」F-16V構改升級專案也將於本月21日結案,不只是洛馬的歷史紀錄,也是我國航空工業的重大里程碑。(資料照,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