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片》還敢動啊!看看美軍教育士官如何訓練新兵

2023/12/11 10:18

美軍教育士官(Drill instructor)的養成必須要經過證照培訓,特別是「吼叫」部分。(DVIDS)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首批一年期義務役役男即將在明年1月25日入伍,對於已經服役過的人,最難忘的回憶大多在甫入伍時期,這段經歷也被不少影視作品廣泛取材,除了國產軍教片之外,美國也有不少類似主題的電影,其中,《金甲部隊》及《鍋蓋頭》都給予不少未入伍的人,有著概略的想像空間。不過,美軍實際上如何教育新兵?是否真像《金甲部隊》的士官長一樣整天打罵教育?其實,隨著千禧世代的年輕人成為人口骨幹,美軍也被迫隨之進行調整。

以往新兵在報到開始,教育班長會對新兵實施震撼教育(Shark Attack),也就是電影中常見會對人大吼大叫的士官,從新兵一下車開始,即面對一連串叫罵和伏地挺身,目的在使新兵完成心理建設,以及樹立教官威信。畢竟教官喉嚨也會沙啞,因此第一天的震撼教育多半僅30分鐘就會結束,但有時會長於這個時間,甚至會有一群教官對新兵「鯊魚圍攻」。

一群教育士官圍攻的狀況又叫「鯊魚圍攻」,目的在訓練新兵抗壓性,以及在混亂情況下保有行動能力。(圖片擷取自AiirSource Military)

美軍教育士官的訓練:吼叫

其實,教育士官的壓力也很大,他們在扮演某種「角色」,因為沒有人會時刻處於憤怒、亢奮狀態。通常剛開始擔任教育士官的人,都會瘦一圈,且相關工作也是無止盡的,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讓每個人都過很慘。

如此,為了這份具有「專業性」的工作,美軍規定教育士官須報考指導員(DI)學校,資格僅限22至27歲、家庭和經濟狀況穩定,並至少要在軍中持續服役2年以上,同時由原單位長官引薦,以求未來成為教育士官的人,都是嚴以律己、能訓練新兵的榜樣。

教育士官經歷500小時的指導計畫(POI)訓練期間,除了學習幹部領導技巧,其中一個課程便是要學習如何「吼叫」,掌握不傷害聲帶的技巧,練習用橫膈膜說話、動用下腹部肌肉避免疝氣;即便不吼叫,教育士官聲音也必須很大。為使全體士兵都能聽清楚指令,教育士官下達指令必須簡潔有力,與新兵的交流,通常限制在3到5個字以內。

教育士官從訓練學校畢業後,會穿戴19世紀的騎兵寬邊氈帽作為其身份象徵,宣示保護新兵生命安全後,就會被分發至新兵單位進行3年輪調,新進教育士官在前13週只會訓練排級規模的士兵。為了照顧新兵,教育士官每日工時高達16到18小時,同時要比新兵更早起,普遍凌晨3點就要起床。同時,這些教育士官長期下來,仍會累積職業傷害,普遍案例是聲嘶力竭到吐血、疝氣或昏倒。

前美軍陸戰隊士兵James Laporta接受時尚雜誌《GQ》訪問時分享新訓期間經驗,他說,常有人睡覺時不蓋棉被,因為有可能凌晨3、4點就被教育班長叫起,盥洗時間包含整理床鋪只有30分鐘;新訓期間的某些規定同樣是形式化的,例如制服的徽章要在固定位置、行軍時士兵前後距離要保持在40英吋(約101公分)。

另外,雖然有眾多規定限制教育士官,明定體罰新兵時伏地挺身次數上限之外,也禁止教官人身攻擊,並有資深教育士官(SDI)監督。但美軍也有許多潛規則和文化規避這些規定,教育士官的職權還是很大,許多人擺在床腳的內務箱都曾被教育班長毀掉:若床腳箱沒鎖好、毛巾位置沒擺對,教育士官就會檢查箱內行李,並把它倒出來,再要求新兵在30秒內依序擺回。

美軍面對「草莓兵」的難題與改變

不過,隨著千禧年出生者逐漸成為人口骨幹,美軍訓練也被迫轉變,以適應「Z世代」以後出生者的生活習慣,與越來越低落的招募成效。根據美國國防部2021年調查,16至24歲的青年參軍意願已降至10%以下,為2007年以來新低。各界也關注軍中性騷擾、霸凌、自殺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問題,這些看法也影響軍隊的招募。

同時在作戰層面,傳統的大規模、集中運用兵力及單一專長士兵作戰、服從中心化指揮的狀況越來越少見,反而是靈活地分散運動兵力、使用無人機、無線電,快速思考並做出決定等獨立作戰能力、分散化指揮愈趨重要。

而且,美軍教育士官吼叫的頻率已比以往減少許多,雖然吼叫和一群人「圍攻」可以測試單兵的抗壓能力,並有利於新兵在混亂戰場環境下,保持冷靜並聽取指令,但這也會讓新兵心態轉為防禦模式,教官不僅較難找出個人弱點,也不利上級與下屬在戰時建立互信的戰友、夥伴關係。

目前指導員學校正讓學員學習三種訓練新兵的方法,讓教官能客製化、靈活地訓練新兵,而非以往的「非黑即白」。同時,由於志願報考教育士官的比例已經下降至35%左右,並非每個人的工作都與戰鬥、武器有關,因此每個人會重新複習部分新訓課程,並在最後階段舉行演習模擬戰時狀況,讓教官了解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必須靈活地改變引導模式來幫助新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