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印度擬打造第2艘自製航空母艦

2023/11/29 06:13

印度2艘航空母艦今年6月在阿拉伯海進行聯合演習。(取自印度國防部發言人X平台)(記者陳泓達攝)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彭博28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印度正計畫建造第二艘自製航空母艦,造價約4000億盧比(約台幣1500億元),希望藉此反制中國持續擴大在印度洋地區的影響力。

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由印度國防部長拉辛赫(Rajnath Singh)領導的主要國防決策機構「國防裝備採購委員會」(DAC),預計12月1日批准採購第二艘印度自製航艦。

據報導,這艘新航艦排水量4.5萬噸,可搭載至少28架戰鬥機和直升機,將部署法國達梭公司(Dassault)研發的「飆風」(Rafale)多用途戰機。

印度第一艘自製航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去年9月服役。印度還有一艘由2004年向俄羅斯採購的「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改裝而成的「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航艦,於2013年開始服役。

報導指出,在擁有370艘船艦和潛艦的中國海軍不斷在印度洋地區展示影響力之際,印度的3支航艦戰鬥群將展現印度海軍在該地區的實力。而印度擴編後的艦隊,也將讓新德里擁有持續在許多遠距離海域展示存在、施加影響的能力。

對此消息,印度國防部和海軍都拒絕評論。

據報導,印度洋是高度軍事化的地區,平日往往有多達125艘船艦在該海域巡航,包括來自美國、法國和日本的艦艇,是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進攻阿富汗,掃蕩庇護「開打」恐怖組織的阿富汗神學士政權時部署的船艦的3倍。

隨著中國和美國及其盟國在印度洋地區部署更多船艦,印度洋地區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有過如此激烈的競爭,迫使印度這個南亞大國必須提升自身的海軍戰力。

知情人士指出,印度規劃到2030年擁有160艘戰艦、到2035年增至175艘,估計將耗資2兆盧比(約7200億台幣)。目前,印度有60多艘船艦處於不同的建造階段。在中國不斷增加在印度洋展現海軍實力之際,印度也派遣比以往更多的船艦加強巡邏。

此外,印度還提升了在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的機場跑道設施,使戰機可以夜間起降,監控麻六甲海峽、巽他海峽和龍目海峽。印度和夥伴國家也利用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進行海事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