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F-35戰機穩定輪駐沖繩空軍基地 間接強固北台灣防空能量

2023/11/22 15:06

美國太平洋空軍21日表示,近期有一批來自猶他州的F-35A戰機飛抵位於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輪駐,以提供F-15機隊除役期間出現的戰力缺口,為印太地區提供無縫銜接的空防戰力。(美國空軍軍嘉手納基地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昨(21)日表示,近期有一批來自猶他州的F-35A戰機飛抵位於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Kadena AFB, Okinawa),隨著常駐該基地的F-15C/D屆壽並逐步返國退役,第五代戰機的穩定輪駐,為西太平洋的中、台、日周邊地區,提供無縫銜接的空防戰力。

美空軍官方聲明指出,這批新來的F-35A來自美國猶他州、由當地第388和419戰鬥機聯隊組成的第4戰鬥機遠征中隊(the 4th Expeditionary Fighter Squadron),自希爾空軍基地(Hill AFB, Utah)起飛後,前日正式飛抵沖繩嘉手納基地,與來自阿拉斯加的第356戰鬥機中隊(the 356th Fighter Squadron)一同執行前進部署,以確保該基地常駐的F-15C/D戰機在陸續退役之後,能由四、五代戰機適時補上戰力空缺。

駐紮沖繩嘉手納基地的美國空軍第18聯隊長年以F-15C/D戰機為戰備主力,但近年隨著機隊老化,這個主力戰機的位置也將面臨改朝換代。(美國太平洋空軍官網)

沖繩嘉手納基地為美國空軍在東亞地區最大的基地,同時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空軍基地,直線距離僅637公里,被稱為「太平洋的基石」(the Keystone of the Pacific),為美國空軍第18聯隊(the 18th Wing)駐地,基地部署、常駐戰機數量超過100架,任務空域含括台灣東北部、中國東海地區,地理極戰略價值相當高。

F-15C/D自1979年服役至今已超過40年,在延壽計畫已不符效益的情況下,美軍已自去年分階段將現役48架戰機移轉或逕直退役。(美國空軍軍嘉手納基地官網)

而分屬第44與67戰鬥機中隊的F-15C/D戰機,自1979年起進駐嘉手納基地已超過40年,美軍鑒於該機隊年事已高,機況無法再行延壽,因而自去年12月起對48架現役F-15C/D進行分階段移轉、或直接除役,並先後派遣F-15E「打擊鷹」(Strike Eagle)、F-22「猛禽」(Raptor),以及F-35A「閃電二式」(Lightning II)等戰機,執行短期駐地部署,並計畫未來將由F-15EX「鷹二式」(Eagle II)取代,不過由於前者目前僅出廠六架並測試中,成軍進度落後,因此短期內仍會見到上述各式戰機頻繁起落嘉手納基地,為印太地區提供不間斷的空防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