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中資軍港「再長大」 加深共軍海外軍事據點爭議

2023/11/14 16:34

圖為雲壤海軍基地今年7月的衛星影像圖,可見該港啟動現代化工程後,在港外已有一道長達30多公尺的防波堤繫停泊碼頭,而在南側也有一處新蓋的設施建造中。(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位於柬埔寨西南部的「雲壤海軍基地」 (Ream Naval Base)近年接受由中國出資主導的現代化工程,今年進入完工前的收尾階段,其建造規模和用途引發外界關注;而美國海軍專家薩頓(H I Sutton)昨(12)日援引開源情報指出,這座翻新後可停靠大型航艦的軍港,在其基地南側又出現一塊未曾見過的「乾船塢」(dry dock)及停泊碼頭,引發議論。

美國海軍專家薩頓(H I Sutton)昨(12)日援引開源情報指出,這座翻新後的軍港除可停靠大型航艦,其基地南側又出現一塊未曾見過的「乾船塢」(dry dock)及停泊碼頭,進一步擴大占地規模。(Naval News)

《Naval News》報導,薩頓以不同時期的衛星影像進行比對,發現該基地現不只有大到可停泊航艦的延伸碼頭外,南側更出現一塊比鄰主基地、以填海造陸蓋成的「乾船塢」及碼頭設施,進一步擴大軍港的總規模;但他也指出,柬埔寨海防主力的海軍(the Royal Cambodian Navy)人數規模僅有數千人,甚至沒有任何一艘艦身大於50公尺的現役軍艦,無論是向外延伸的大型碼頭、還是南側的乾船塢,其功能顯然超出柬埔寨海軍所需,強化中共藉由建設提供解放軍海軍戰略優勢的臆測。

薩頓指出,柬埔寨海軍人員規模不足萬人,所屬船隻規格也不及50公尺以上,遠低於雲壤軍港提供的停泊需求,儘管當局否認軍港擴建是為了中共解放軍海軍,但工程前後仍啟人疑竇。(歐新社資料照)

牽制泰、馬、菲重點海域 雲壤軍港戰略價值高

從地理位置來看,雲壤軍港位於暹羅灣(又名泰國灣)境內,東面則鄰近南海、南面亦鄰近麻六甲海峽,具有相當的戰略優勢,而中共長年與東南亞諸國有海權爭議,該港的建成不只為柬埔寨提供軍事價值,也為解放軍海軍提供境外運補能力,進而擴大其作戰範圍,實屬以經濟之名、行軍備之實的建設行為。

中共2017年首於東非吉布地設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跨出建構全球軍事投射能力的第一步。(法新社資料照)

而在雲壤軍港進行現代化工程前,中共最為人所知的海軍據點,當屬東非的吉布地(Djibouti)後勤保障基地,而在過去兩年,中共有意在阿聯酋和西非的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興築海外軍事基地,卻相繼遭美方介入而「見光死」。

薩頓認為,雲壤軍港整建後的規模已逼近東非的吉布地基地,且參酌共軍海外的軍事部署和建設經驗,這座軍港未來還是會繼續擴大,對南海地區的戰略態勢勢將有所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