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久違動員36萬後備軍 裝備配發過程出了什麼問題?

2023/11/03 13:10

以色列兵役制度長年受我國關注,而本次以軍本次在加薩戰爭中的大規模動員,更是軍政界討論的重點。但有學者點出以軍在這次動員中遭遇的問題與解方,同樣值得台灣借鏡。(歐新社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以色列超強動員能力可供借鏡 我後備改革要找出「台灣模式」

72小時內動員36萬人 以軍「精準動員」是怎麼做到的?

〔記者陳治程、涂鉅旻/台北報導〕以色列上月遭哈瑪斯組織突襲後,政府發布全國動員令,72小時內召集海內外36萬後備役大軍回營,引發各界關注,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日前指出,以軍後備武器編管連貫,單兵武器自庫房取出、去除包裝後即可使用,值得借鏡,更認為台灣後備部隊的裝備也應看齊現役部隊;但有學者認為,以色列軍方在這次戰爭中其實也有裝備短缺的問題,靠著軍、民積極合作才得以化解問題,更促使以軍內部反思「常、後同級」編裝規劃的聲音。

後備武器由常備維保 社區「安全小組」撐起民防能量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俊毅說明,以色列後備役的編制武器,平時是由現役的常備部隊負責維保及管理,並存放在「緊急物資庫儲」(Emergency Storage Facility)的大型設施中,這種軍庫普遍分布在各作戰區的城鎮間,後備役返回部隊報到後,下一步便到此領取武器、投入作戰。

根據以色列現行法規,一般民眾不被允許持有武器,僅少數具槍械使用執照的民眾、現役軍人可合法持有;但許多的集體社區「吉布蒂」在戰爭爆發後,有退役軍人發起「安全小組」、配備輕型武器,執行當地屯墾區的維安任務,成為戰時民防的另一股助力。

以哈戰爭爆發後,民間各界自發發起募資,購入民生物資及軍用品,再捐贈給政府和軍方統籌配發。(路透)

後備個裝「百密一疏」政府速開熱線、廣納民間資源

李俊毅表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去年曾突擊檢查地方的緊急物資庫儲,並對外宣稱「以色列軍隊隨時準備好作戰」;但在以哈戰爭爆發後,當地多家媒體指出,部分後備役回營報到、準備領取武器時,竟發現軍庫武器和防彈個裝竟然缺漏、規格過時,甚至「查無此物」。

為此,許多民眾和民間機構相繼發起募款、購入軍品捐給部隊使用,也有民眾自掏腰包,透過管道自美國購回軍規的陶瓷防彈衣;另一方面,以色列官方也宣布加購步槍、優先配發給邊境地區民眾;以色列政府面對後備役的「缺料」問題,也迅速開設「募資熱線」,向民間廣納軍用物資,檢驗合格後再統籌配發給部隊,若不達標準,則會留做後續重建使用。由於民間捐贈相當踴躍,以色列軍方甚至透過官方Telegram發布公告,呼籲民眾捐贈「合規」的防彈背心支援國防軍。

以色列政府因應後備役個裝缺漏,在開啟募集熱線後,旋即收到民間各界熱心捐贈的軍品,但部分裝備檢驗後未達標準,一度使政府呼籲民眾捐贈合規產品,確保部隊安全。(以色列國防軍官方 Telegram)

李俊毅認為,即便是像以色列這樣長年戰備的國家,當局久未經歷大規模的戰時動員,在36萬後備役大軍歸建之時,在裝備管理、配賦上仍顯得有些慌亂,但同時也強調,以色列政府透過廣開窗口,以民間資源與人力,補正規軍之不足,是這次戰事中值得觀察的另一個現象。

常、後部隊任務不同 國防資源有限 裝、訓同級有困難

李俊毅觀察,以色列軍方面對這次戰爭,內部也開始出現不同的反思,他進一步解釋,有高層認為,常、後備部隊的武器裝備、訓練規劃,在有限的國防資源下,實務上難達成「常、後同級」的目標,換句話說,就是常、後軍力的「差異化」現象是必然發生的。

李俊毅舉例,以色列面對非傳統的敵威脅態勢,第一時間出動的特種部隊,自然擁有最好的訓練和裝備;但數十萬的後備役部隊,有的進入戰鬥部隊補充兵力、或前往北部執行邊防守備、其餘的則進入收復的社區執行維安,各自的任務屬性皆不同,對於後兩類的後備部隊來說,武器裝備等資源自然就不比前者,是國防資源分配上難以消彌的現實面。

學者認為,後備役部隊與戰鬥部隊相比,在有限的國防資源下,難達成「常、後同級」的目標,是國防資源分配上難以消彌的現實面。(歐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