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總理2週內送F-16至羅馬尼亞 烏克蘭飛行員有望兩地開訓

2023/11/02 12:41

烏克蘭空軍今年9月選派飛行員赴美接受F-16訓練,上月底已由美方證實進入實機訓練階段,而荷蘭總理近日更公開表示將在兩周內送出首批訓練用F-16至羅馬尼亞訓練中心,有望延續烏空軍F-16訓能,加速接裝速度。圖為美空軍國民兵162聯隊的F-16戰機。(擷自美軍DVIDS網站)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烏克蘭空軍持續推進籌獲美製F-16戰機的計畫進度,烏克蘭今年7月於北約峰會和多國簽署合作備忘錄後,至今已獲荷、丹麥、比利時等國承諾提供戰機,並選派飛行員、地勤至英、美受訓;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近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視訊通話時表示,未來2週內將送出首批F-16到羅馬尼亞的訓練中心,比原定的明(2024)年還要早上2個月,計畫進度大幅超前。

呂特表示,上月在烏克蘭南部海港城市奧德薩(Odesa)的會晤中,雙方就確保穀物出口的黑海「人道走廊」(humanitarian corridor),以及強化烏軍防空能力的國防合作達成協議;除了承諾將增援更多的「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外,他也期望交付F-16戰機的進度能跟上前者腳步。呂特承諾,未來2週內將移轉首批戰機至羅馬尼亞新成立的「F-16歐洲訓練中心」(European F-16 Training Center),為烏克蘭空軍正式提供相關訓練資源。

羅馬尼亞政府8月底與荷蘭國防部、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共簽合作意向書(a Letter of intent),成立F-16歐洲訓練中心。(擷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據悉,羅馬尼亞F-16訓練中心於今年7月成立,由該國最高國防委員會(CSAT)核准設立,該國政府8月底宣布與荷蘭政府、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共簽合作意向書(a Letter of intent);兩國未來將有資深F-16教官進駐訓練中心,並由原廠提供飛行模擬器等訓練資源,讓擁有F-16的歐洲使用國以及烏克蘭空軍皆能在此接受訓練。

另一方面,美國空軍、以及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Bridget A. Brink)上月27日透過個人的「X」(原推特)皆證實,烏軍9月派美受訓的飛行員,目前已在亞利桑那州的空軍國民兵基地開訓,並進入實機訓練階段。

截至目前為止,荷蘭、丹麥、挪威和比利時已承諾移交F-16戰機給烏克蘭,除挪威官方尚未提出時間表外,其餘3國預計將在明、後年移交近70架戰機,而今荷蘭宣布提前移交訓練用F-16至羅馬尼亞,不只比原定的時間表超前,烏國飛行員也有望在歐洲開訓,並銜接完訓飛行員的進階訓練,加速烏克蘭F-16機隊成軍的整體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