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鞏固反潛能量 國軍投入逾6億元對美採購聲納浮標等裝備

2023/10/22 16:25

國防部將透過對美採購方式,籌獲聲納浮標等裝備。圖為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軍聞社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持續強化水下戰力,美國國防部2023年《中國軍力報告》(CMPR)揭示,中共的潛艦總數於2025年達到65艘,2035年則會進一步達到80艘。為肆應敵情威脅,我國除了籌獲「海鯤級」潛艦之外,根據政府採購公報資訊顯示,國防部近期透過對美採購方式,籌獲供反潛航空器使用的「聲納浮標」等3項航空器零組件,預算金額約6.3億餘元。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顯示,國防部於10月16日發布公告投入6億3563萬3252元採購「聲納浮標等3項」裝備。此案由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進行,將於明(23)日開標,得標者須於收到信用狀後次日起580日曆天內完成交貨。不過,政府公開資訊並未揭露聲納浮標之外的另二項裝備為何。

比對公開資訊,這項採購標的為「航空器,太空船及其零件」,由海軍司令部執行,履約地點位於屏東,也是海軍反潛航空大隊直升機駐地之一。海軍現有17架S-70C直升機,以及9架500MD反潛直升機,皆可視任務需求登上海軍水面艦,遂行反潛作戰。

美軍P-8A反潛機使用的聲納浮標。(美聯社資料照)
聲納浮標為進行反潛作戰、水下聲學研究的裝備,可說是反潛機、反潛直升機的「標配」,其可接收來自水下的聲波,藉此掌握敵潛艦的確切位置,作為投放深水炸彈等武器的攻擊依據。聲納浮標主要可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前者可施放聲波並接受碰觸物體後的回聲,後者則不施放聲波,但可接收其他船艦的聲波或聲音信號。

除了海軍反潛直升機之外,隸屬於空軍的12架P-3C反潛機,現為國軍反潛作戰主力。而2026年完工的「輕型巡防艦」,也有一艘著重於反潛的原型艦。

美國國防部今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揭示,中共高度重視潛艦現代化,現有6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6艘核動力攻擊潛艦、48艘採用柴電動力或AIP(絕氣動力)的常規動力攻擊潛艦,共計60艘左右。美方估計,中共海軍2025年的潛艦總數將達到65艘,2035年則將進一步增至80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