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斯出招! 用「雙管火箭彈」破解以軍戰車防禦系統

2023/10/17 14:48

哈瑪斯武裝份子使用改裝的「雙火箭筒」反裝甲武器,準備對付以色列戰車。(翻攝自影片)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以巴衝突情勢嚴峻,位於加薩走廊的哈瑪斯與以色列的軍事行動與裝備差距,近日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外媒分析,雖然以色列的戰車實力強,但仍不能忽視哈瑪斯的火箭彈威力,哈瑪斯據稱還找到了破解以色列戰車主動防禦系統(APS)的方法,也就是用「自製雙管反裝甲武器」突破防線。

早在本月7日,哈瑪斯攻入以色列境內當天,以軍一輛搭載「戰利品」(Trophy)主動防禦系統的第四代「梅卡瓦4M」(Mk4M)主戰車,就傳出遭到哈瑪斯無人機投擲榴彈炸毀。

「戰利品」是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為以色列陸軍「梅卡瓦4型」主戰車設計的主動防護系統,戰車的周圍安裝4組相位陣列雷達與「硬殺」用彈藥,以及一套全自動中控電腦,可以攔截來襲的無後座力砲彈、反戰車火箭彈、迫擊砲與反戰車飛彈等。

「戰利品」系統原先是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為以色列陸軍「梅卡瓦4型」主戰車(Merkava IV MBT)所設計的主動防護系統。(取自拉斐爾官網)
裝設「戰利品」系統的梅卡瓦戰車曾於以巴衝突之中,成功擊落來襲的火箭彈,證明該系統具有一定成效,目前已有1萬多次的攔截成功經驗。美國陸軍與陸戰隊為使裝甲車輛因應全新型態威脅,也計劃各式裝甲車可配備「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很大的原因在於,它是一款經過實戰驗證的系統 。

不過據烏克蘭軍聞媒體《Militarnyi》16日報導,最近發布的一段影片顯示,哈瑪斯戰士擁有「異國情調」的雙管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這些發射器配備了2個砲管,位於頂部的砲管類似蘇聯PG-7VS破甲彈火箭筒,底部則是PG-7VR火箭筒,是基於「戰利品」無法在狹窄區域內,同時攔截連續來襲的2枚砲彈弱點為設計。

報導陳述,哈瑪斯這款反裝甲武器所發射的第1枚砲彈充當觸發器,抵消了梅卡瓦戰車的反制彈藥,第2枚砲彈在防禦出現缺口時趁隙攻入,應能摧毀戰車,因為PG-7VR配備了先進的串聯(Tandem-Charge)破甲彈,號稱能夠穿透650公厘的均質裝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