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機挑釁加拿大軍機 兩機相距僅5公尺

2023/10/17 10:09

中國戰鬥機再度騷擾在亞洲國際空域執行任務的加拿大軍機,且過程相當驚險,兩機距離一度僅約5公尺。圖為2019年1架參與霓虹行動的加拿大軍機。(圖片擷自加拿大政府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戰鬥機本周再度騷擾在亞洲國際空域執行任務的加拿大軍機,且過程相當驚險,兩機距離一度僅約5公尺。事發當時,加媒《環球新聞》(Global News)記者正巧在軍機上隨行採訪,全程目睹中國軍機以「咄咄逼人方式」攔截加國軍機。對此加拿大軍方表示,此舉非常不專業、具高度危險性。

綜合媒體報導,加拿大皇家空軍(Royal Canadian Air Force)軍機本周一正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的「霓虹行動」任務 (Operation Neon)。

加國皇家空軍少將賀德斯頓 (Iain Huddleston)表示,這起逾8個小時的任務過程中,至少有2架不同的中國軍機試圖攔截加國軍機,且雙方距離一度僅約5公尺,「他們咄咄逼人,某種程度上,我們認為這是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我們是在執行任務,這種具攻擊性的行為確實出乎意料,也是不必要的」。

賀德斯頓稱,中國軍機前半段攔截行為仍屬「專業」,但最後1架配備空對空飛彈的中國軍機,不斷近距離來回飛行、刻意無視加國軍機。賀德斯頓擔憂指出:「此類互動的風險較高,我們希望盡可能避免。我們已將完整過程記錄下來,將移交外交部門處理。」

中國軍機甚至在加拿大軍機周遭發射多枚照明彈。賀德斯頓說:「第一次中國戰鬥機對我方機翼旁發射了2枚熱焰彈,這並不特別令人擔憂,因為戰鬥機很穩定,它遠離我們;但隨後我方飛行員傳來報告,稱中國戰鬥機又朝機首附近發射了熱焰彈,這種行為就非常令人擔憂,因為它很不安全。」

加拿大軍方本次任務是阻止非法船隻向北韓運輸石油,當時軍機已在值勤水域發現1艘可疑船隻。賀德斯頓說:「我們正在執行聯合國的決議,不是針對中國人,不想發生任何不幸的傷亡事件。」他補充,加拿大軍方已用無線電告知中國飛行員此行目的,不清楚中國軍機為何仍要挑釁。

加拿大軍方2022年6月曾對媒體表示,自2021年耶誕節以來,中國戰鬥機已對加拿大軍機進行約60次攔截,其中超過20次具危險性。而去年11月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後,加拿大政府曾發出聲明:「在最近的霓虹行動中,加軍遭到了中國軍機的攔截。我們希望所有行動都能以安全、專業的方式進行,不要妨礙國際空域的合法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