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劍龍級」潛艦技術從這裡來的 荷蘭海軍「海象潛艦」退役

2023/10/16 13:06

荷蘭皇家海軍本月正式退役「海象級」首艦「海象號」(Zr.Ms. Walrus)潛艦,為其31年的海上生涯畫上句點。圖為「海象號」歷任艦長於其退役儀式齊聚合影。(荷蘭皇家海軍官方推特)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荷蘭皇家海軍本月12日發布公告,宣布麾下現役「海象級」(Walrus- class)潛艦首艦「海象號」(Zr.Ms. Walrus)正式退役。與我國「劍龍級」潛艦有技術淵源的「海象級」,為荷蘭皇家海軍(Netherlands Royal Navy)現役唯一的柴電潛艦成員,在海象號服役31年退出第一線後,正式宣告荷蘭海軍的水下戰力進入汰舊換新的「陣痛期」。 

據荷蘭海軍官方聲明,目前唯一現役的「海象級」潛艦部隊共有4艘,分別為「海象號」、「海獅號」(Zr.Ms. Zeeleeuw)、「海豚號」(Zr.Ms. Dolfijn)以及「港灣鼠海豚號」(Zr.Ms. Bruinvis),而「海象號」本月正式退役後,將會轉為備用艦、拆除部分設備,為其餘三艘艦提供備用零組件;而該級二號艦「海獅號」也將在近年退役。在荷蘭海軍接收下一艘新潛艦前,「海象級」將維持2艘編制,預估會再服役10年左右。

「海象號」潛艦自1979年安放龍骨開建,1992年正式投入海軍服役,其造艦技術亦用於我國「劍龍級」潛艦上。(荷蘭皇家海軍官方推特)

根據公開資訊,「海象號」於1992年正式服役,為「劍魚級」(Zwaardvis-class)潛艦之接班艦艇。該艦潛航排水量落在2800噸左右,艦身沿襲「劍魚級」的淚滴型設計,並搭載海面搜索雷達、拖曳陣列聲納、主/被動搜索聲納、攔截聲納等反制系統,裝有4具魚雷發射管,可攜帶Mk-48重型魚雷、NT-37電力推進魚雷和UGM-84潛射型「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等執行打擊。

我國36年前自荷蘭購入「海龍」、「海獅」兩艘潛艦,屬於「劍魚級」改良型,並引入「海象級」造艦技術。圖為劍龍級潛艦與S-70C反潛直升機。(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隸屬我國海軍256潛艦部隊的2艘「海龍」、「海獅」兩艘劍龍級潛艦,便是36年前自荷蘭購入,這2艘潛艦屬於改良構型,採用荷蘭原廠「劍魚級」淚滴型艦身、搭配「海象級」的造艦技術打造而成;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知名潛艦專家薩頓(H I Sutton)近日在個人社群帳號發文,將上月底正式亮相的國造「海鯤號」潛艦與退役的「海象號」比對,印證兩國前後代潛艦在造艦技術上的共通之處。

荷蘭國防部現正規劃4艘新型潛艦,以取代陸續退役的「海象級」潛艦。截至今年7月,共有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瑞典「紳寶考庫姆」公司(Saab Kockums)以及德國「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三家企業參加,其中「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以「212CD遠征型」(Type 212CD Expeditionary)投入競標,排水量和艦身都將大於海象級,並強調更優異的水下匿蹤性和航程。該計畫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決標,進入生產階段後,預計最快10年後、2033年接收首艘潛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