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建號」比「山東號」更具威脅性 國防部揭開原因

2023/09/12 16:02

國防部「112年國防報告書」特別繪製福建號航空母艦。(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公布「112年國防報告書」,涉及中國對台威脅的篇幅增加,連中國海軍尚未成軍的「福建號」航空母艦也納入介紹。國防部今指出,「遼寧號」、「山東號」航艦是滑跳式航空母艦,戰機起飛的載彈量低、航程短,而「福建號」航艦是中國第一艘平板式航艦,也就是準備走向遠洋的規劃,是國軍未來要積極應對的海上威脅。

國防部今召開例行記者會,發布「112年國防報告書」,是自烏俄戰爭與中國加大對台軍事威脅後,首次出版國防報告書;今年報告書提到的中國對台威脅頁數,比起108年的11頁、110年10頁,擴增到今年19頁,並將「中共各型飛彈打擊範圍示意圖」、「中共當面沿海機場擴建示意圖」及各軍種發展狀況納入,也特別繪製了「福建號」航空母艦的圖片。

媒體關注,「山東號」航空母艦昨日才通過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前往太平洋演訓,而「福建號」航艦卻尚未服役,國防部就已經先行列入重要軍備發展,是否有其特殊原因。

對此,國防部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少將表示,特別將「福建號」標出來的原因,是因為「福建號」與「遼寧號」(CV16)「山東號」(CV17)不一樣,「遼寧號」、「山東號」這兩艘都是屬於「滑跳式」航空母艦,所以艦載機的起降重量量比較低、航程也比較短,「福建號」代表著中共第一艘的「平板式」航空母艦,也就是準備走向遠洋的規劃,這是國軍未來要積極應對的海上威脅。

因此,黃文啓說,國防報告書也做一個凸顯跟提示,讓國人了解國軍隨時掌握好共軍的任何變化,同時做好應有的準備。

至於「山東號」航艦昨日經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演訓,黃文啓說,「山東號」航空母艦對台灣無疑是新的威脅,第一個威脅需要注意的是,「山東號」是第一艘中共自製的航母,第一次中共自己有辦法造一艘航空母艦,完全使用自己的系統進行操作。

黃文啓說,第二個是「山東號」航艦搭配其他新的艦艇,包括052C、052D等大型驅逐艦,勢必對台灣週邊海域構成相當大的威脅,但是國軍也掌握到,「山東號」航空母艦本身,並不是一個具備完全海上航空打擊戰力的載台,第一個「山東號」不具備足夠的海上指管範圍,第二個是「山東號」航艦上的起降戰機,其載彈量也受限、油量也受限。

因此,黃文啓表示,這就是為什麼特別強調「福建號」航艦,在海上戰力指標上的重要性,所以對於共軍海、空軍以及遠程打擊戰力的每一個發展,情次室都透過各種管道掌握,針對敵人戰力形成,發展應有的反制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