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沿海峽中線以東長途飛行 學者:「毀三線」對西方展現軍力

2023/09/11 18:29

中共「殲-16」戰機昨日、今日於台海中線以東空域長途飛行,比起上月底「殲-10」戰機在中線以東空域飛行距離來得長。(圖取自網路、我國國防部網站,記者涂鉅旻製圖)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部公布即時監控情資,從10日至今天清晨有11架次共機逾海峽中線及侵擾西南空域,多架「殲16」戰機更沿海峽中線以東向南飛行,繞一大圈折返。軍事專家分析,美國、加拿大軍艦近日才聯合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對西方展現軍事力量,用「毀三線」(指海峽中線、領海線、能源生命線)方式對國際宣示及威嚇台灣。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中共解放軍進入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2架次「蘇愷30」戰機自北端逾海峽中線繞一圈折返;6架次「殲16」戰機逾越海峽中線後,沿著中線以東飛行挑釁,並竄入西南空域。(國防部提供)

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Halifax-class)巡防艦渥太華號(HMCS Ottawa)和美國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導向飛彈驅逐艦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9日穿越台灣海峽,中國也派出三艘軍艦一路跟蹤。

我國防部今日指出,10日上午6時起至11日上午5時止,偵獲共機26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侵擾西南空域11架次、共艦13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過往共機逾海峽中線後立刻折返,「殲16」戰機昨天在中線以東飛航時間拉長,沿著中線以東向南飛行,約至雲林以西的相對位置,再往北折返,至約台中以西相對位置,才回到中線以西。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研究員柯永森今日受訪表示,美國、加拿大軍艦近日才聯合通過台灣海峽,研判中共不想跟美、加起正面衝突,這幾天就用這種方式對西方展現軍事力量,凸顯中國能跟美國抗衡,也對國際宣示及威嚇台灣。

柯永森指出,這1、2年來,共機不斷逾越海峽中線,現在甚至沿海峽中線以東飛行,主要就是灰色地帶侵擾,步步進逼讓台灣軍隊疲於奔命,用溫水煮青蛙方式讓你沒有感覺。

柯研判,共機先逾海峽中線、再抵近24浬,以後可能進入領空、領海,這些我方都在觀察。習近平說要「毀三線」,當共機一直不斷過來時,對台威脅會越來越大,強度會越來越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