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格納變俄軍「看門狗」?親烏俄羅斯軍團說話了

2023/08/25 11:22

圖為今年5月在烏俄邊界現身的「俄羅斯志願軍團」(Russian Volunteer Corps, RVC)。(路透)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近日傳出墜機身亡,震驚國際社會。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被各界猜測極可能是這次空難的始作俑者,為避免政變捲土重來,因而「斬首」來阻斷其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境內勢力的連結。對此,曾投入烏軍戰場抗俄的「俄羅斯志願軍團」(Russian Volunteer Corps, RVC)本周發聲,敦促瓦格納「選邊站」並加入他們行列,為普里格津及指揮官烏特金(Dmitry Utkin)報仇。

《路透》報導,在俄羅斯民航局(RFCAA)證實普里格津、烏特金等機上共10人於莫斯科北部近郊墜機身亡後,俄羅斯志願軍團指揮官尼基廷(Denis Kapustin)發布一支短片表示,瓦格納集團現在正面臨抉擇,「你們(瓦格納集團)可以選擇沉淪,成為俄羅斯軍方的看門狗(watchdog);抑或是選擇報仇」。

尼基廷強調「為了報仇,你們必須站在烏克蘭這邊(意即倒戈)」。

即使2個月前才遭遇瓦格納集團發動的短暫政變,普廷仍向墜機身故的乘客與家庭表達「誠摯的哀悼」(sincere condolences),並聲稱普里格津是有才華的商人,另一方面,俄羅斯當局也就空難展開調查。但有不具名官員指出,普里格津所搭乘的飛機被一枚地對空飛彈擊落,不過這項情報很快就被美國國防部否認,無論最後調查結果如何,也很難扭轉大眾認定俄羅斯「處理」掉這架飛機的觀感。

尼基廷在聲明的最後呼籲,「一起終結俄烏戰爭,這場形同『血肉攪拌機』(the bloody meat grinder)的特別軍事行動」,並表明會「奮戰到底」,不會像瓦格納在莫斯科以南200公里處就停下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