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10艦擾日並非個案 學者:二國可能強化軍演強度、頻率

2023/07/30 10:37

中、俄10艘軍艦於北海道北部出沒,圖為中共「052D」驅逐艦。(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日發布訊息指,中國、俄羅斯二國共10艘海軍艦艇,於28日至29日間穿越日本北海道以北的宗谷海峽,從日本海進入鄂霍次克海,而這僅是中俄聯合軍演其中一例。國防院學者近期撰寫報告指出,中國正逐步恢復疫情前與他國聯合軍演頻率,藉此作為實踐「全球安全倡議」的工具,未來二國「聯合戰略巡航」等演訓強度與頻率,都可能進一步強化。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訊息,日本海上自衛隊兵力於28日下午3點左右,於北海道以北的禮文島西南方200公里海域,觀測到中國、俄羅斯海軍10艘艦艇的蹤跡,並於28日、29日之間穿越宗古海峽,這批艦隊之中的主力,包括中共2艘「052D」驅逐艦,以及俄國2艘無畏級驅逐艦。日方也披露,其中9艘軍艦於7月18至23日期間,於日本海進行射擊等聯合訓練。

根據中共官方訊息揭示,中、俄7月中旬於日本海中部進行「北部.聯合2023」軍演,中、俄共派出10餘艘艦艇、30餘架軍機,且中國空中兵力還自俄國空軍基地起飛。另外,中共6月6日也發布消息指,中、俄空中兵力於日本海、東海等空域進行「第六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顯見二國軍事互動緊密。

中、俄10艘軍艦於北海道北部出沒,圖為俄羅斯無畏級驅逐艦。(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對於中國與俄羅斯聯合軍事演訓趨勢,國防院於日前發布雙周報,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子傑撰寫報告分析,習近平2022年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代表著對重塑當前國際秩序的企圖心,俄國陷入對烏克蘭戰爭泥沼下,更需要中國在經貿等方面的合作,因此,習近平今年3月訪俄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指中、俄除將「定期組織海上、空中聯合巡航和聯演聯訓,加強包括現有雙邊機制下兩軍各項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軍事互信」外,亦強調二國將共同落實習近平去年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

這篇報告分析,這不僅凸顯中、俄國力消長與關係微妙變化,對中國而言,二國於東亞的聯合軍演、聯合巡航對雙方軍事合作態勢展現、中國軍事活動擴張,以及與美國較勁的態勢皆有助益,因此在當前中俄關係變化下,中俄未來在東亞的聯合戰略巡航,或是聯合軍演強度與頻率,都可能進一步強化。

報告也指出,中共正逐步恢復疫情前與他國聯合軍演的頻率,與他國聯合軍演的主導角色,也是成為其實踐「全球安全倡議」中及重塑國際秩序工具之一,同時也是中共軍事外交上的重點,未來可以預見的是,共軍很可能仍將增加與他國軍事合作、聯合演習的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