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還在等!美參議員反對土耳其購買F-16V戰機

2023/07/20 18:40

圖中為土耳其空軍現役的 F-16 戰機。(路透)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ğan)本月於北約峰會前表示將支持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隔日便宣布將與國會加速協商,以利華府出口F-16戰機至土耳其。然而,一位資深參議員近期向媒體表示反對這項對土軍售的立場,並強調他會盡其所能阻擋這項軍售成案。

美國資深參議員、聯邦參議院外交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路透)

美國資深參議員、聯邦參議院外交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向《國防新聞》(Defense News)說明,他肯定土耳其准許瑞典入北約,但這不足以成為他力阻F-16戰機出口土耳其的理由。美國國務院近期曾與梅南德茲商討關於土耳其的F-16軍售案,據《路透》報導,他期望拜登政府能找到方法來制衡土耳其對鄰國(此指希臘)的「侵擾」(aggression)行為。

據悉,希臘與土耳其長期陷於賽普勒斯的種族衝突,而後者曾在1974年以「維護獨立」為由入侵該島,這間接導致了賽普勒斯今日的分治;土耳其空軍過去也有駕駛F-16戰機攻擊受美國支持的北敘利亞庫德族(Kurdish groups)組織;而希臘近年也時常傳出土耳其頻繁入侵其空域的消息。此外,艾多根曾表示,由於土耳其國會在夏天休會2個月,所以最快要到10月才會批准瑞典的入北約許可。

美國會的希臘和亞美尼亞小組先前也曾發函勸阻,呼籲拜登政府審慎評估土耳其是否有「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北約組織團結」的可能性,再行評估對其出售F-16V的可行性。信中強調,安卡拉當局看似與希臘關係緩和,但並沒有對希臘的外交政策,這件事甚至被土耳其試圖與北約拉近關係的事實所掩蓋。

不過,梅南德茲強調,他反對的是華府對土耳其出售F-16V,因此他曾在今年4月通過土耳其政府價值2.59億美元(約新台幣80.47億)的F-16戰機升級軍購案,允許土耳其軍方升級現役F-16機隊的航電系統。

我國於2019年以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85億)向美國採購66架F-16V Block70戰機,但今年5月卻傳出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因「複雜的開發挑戰」(Complex developmental challenges)而必須延後交機。即便美國會最終通過對土軍售,也無法確定何時能接收這批新型的F-16戰機,使美國、土耳其和北約之間的三方關係更添不少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