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烏俄戰爭 易思安:我應防「斬首」、強化民防

2023/06/14 15:52

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今日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入侵迄今已1年3個月,其經驗教訓將左右未來戰場樣貌,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今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中共將持續強化核武及對台「斬首」能力,並試圖瓦解我國抗敵意願;若我國遭中共入侵,整個社會都受波及,因此,政府應更坦白地訴說當前威脅,並持續強化民防與抗敵意志,肆應潛在戰爭威脅。

對於烏俄戰爭的經驗教訓,易思安表示,中共可能師法俄羅斯總統普廷,運用核武作為威脅手段,因此非常迅速地擴充核武庫存,這也是冷戰以來首見;另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能也已意識到發展「斬首」能力的重要性,若普廷於入侵烏克蘭之際,殺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將徹底顛覆當前世界局面。即便俄羅斯未能如願以償,習近平能會持續聚焦於強化相關能力,確保「斬首」不會失敗。

另外,易思安說,烏克蘭在抵禦網路攻擊部分做得非常好,也善於運用社群網站號召全球夥伴,即便烏克蘭城市遭到轟炸,澤倫斯基仍可赴美國國會進行演說,或對外打電話以贏得媒體優勢,這些都是中共不希望台灣於戰時可做到之事。

中共侵台手段可能十分嚴酷 意圖「孤立台灣」

易思安指出,若中共入侵台灣,可能會採取十分嚴酷的手段,例如全面封鎖台灣通訊、阻斷電網,致使台灣遭到孤立;中共當局也意識到,若台灣民眾如烏克蘭人民一樣頑強抵抗,中共將幾無完全佔領台灣的可能性,並將輸掉戰爭。因此,中共會盡其可能地瓦解台灣的抗敵意願與士氣,使台灣人感到恐懼與絕望,或者因以為沒有威脅而無所準備與憂慮,直到威脅來臨時才驚恐不已。

至於烏俄戰爭對台灣的啟示,易思安說,台灣政府需要做的更多,例如,中共去年8月對台灣進行針對性軍演時,發射彈道飛彈並通過台北上空,但台灣政府掩蓋(covered it up)此事,因此,以誠實、公開透明態度,教育台灣民眾當前威脅的嚴重性至關重要,並協助民眾做好準備。

易思安也說,若台灣遭中共入侵,不會只是政府、軍隊之間的交戰,更何況台灣可能於未來幾年遭到中共攻擊,這些真實的威脅,無關乎誰當選我國總統。因此,整個國家都應為自己而戰,政府也須備妥防空洞、補給工作及完善相關機制,讓民眾有所依循。而橫跨軍事與民間的民防工作,並非僅仰賴民間組織著手,政府也應於此領域扮演更重要角色。

飛彈掛常規彈頭沒那麼可怕 只是射程很遠的「火砲」

另外,中共時常以上千枚飛彈作為恫嚇台灣手段,但易思安特別闢謠說,有些民眾以為一顆飛彈就可以摧毀整棟建築,但從烏克蘭的戰例來看,若彈道飛彈掛載常規彈頭,就只是射程很遠的「火砲」,雖可能炸掉建築物一大部分,但難以摧毀整棟建物或整個地基。這個認知可能建立於共軍擁有為數龐大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並聲稱可以對台「洗地」(Sweep)摧毀一切,但事實並非如此;相較之下,無人機著實是個更大的威脅,這也有賴台、美一同攜手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