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陸路困境 中國與巴基斯坦陸軍尋求合作

2023/05/09 13:02

圖為插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兩國旗幟,顯見中國與巴基斯坦關係良好。(路透社)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中國與鄰國衝突不斷,從南海主權爭議,到中印邊境衝突,強硬的擴張作為令各國緊繃。為緩解邊防壓力,中國國防部昨天(8日)向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阿姆賈德.汗.尼亞齊 (Amjad Khan Niazi) 表示,兩國的軍事合作是時候「擴張至新的領域」,以鞏固雙方在捍衛區域安全的能力,明確地向對方遞出橄欖枝。

據外電報導,上個月底,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張又俠表達願意和巴基斯坦擴大、深化軍事合作的立場,隨後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便參訪北京會晤國防部長李尚福。根據李尚福於中國國防部官網的聲明指出,「兩國的軍隊應該進行在更多領域進行交流,創造合作新高點,以強化應對各式風險與挑戰的能力,共同維護雙方的區域及國家利益。」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自建國以來,便與巴基斯坦有良好的外交關係,雙邊海、空軍的軍事交流更是行之有年。對中國而言,巴基斯坦與阿拉伯海比鄰的地理條件,能在中國石油、其他海運活動高度依賴的麻六甲海峽遭到封鎖時起到關鍵作用;然而,中國對南亞乃至於南海的企圖卻引起了鄰國的疑慮,尤其在2017年中國於印度洋西北邊陲的吉布地建立起首座海外基地後,大幅提高了印度對其行動的警戒心。

此外,中國更曾資助巴基斯坦建設瓜達爾(Gwadar)深水港,此地亦被認為美方認為是中國潛在的軍事駐地之一;而在2014年及2022年,斯里蘭卡皆有允許中國船艦靠岸的紀錄,這樣的舉動引發新德里當局不滿,並持續升高印度對中國在南亞行動的疑慮,為區域的穩定埋下未知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