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閃電俠撞進核子實驗室 跑出新宇宙

王郁媜的〈目前無法證明,但我們知道它的存在〉,將從近代科學史和實驗室檔案中找到的個人故事,重新譜寫出饒富詩意的虛構敘事。(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藝術史的全像宇宙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有可能是一幅龐大、複雜的全像圖。(記者何宗翰攝)

閃電俠是DC漫畫宇宙當中,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在1990年版的美劇中,他是一名在實驗室遭閃電擊中的鑑識人員,和整櫃的化學藥劑混合作用後,擁有了比光速還快的速度。然而,根據能量守恆定律,他每次高速移動後都要大量進食,補充失去的熱量。

〈一,1,一〉假設在4250年的未來,數學用語已經變成古文,探討人類語言的侷限性。(記者何宗翰攝)

到了2014年版,閃電俠修正成為受到粒子加速器對撞實驗爆炸引發的閃電擊中,同時又撞上整櫃的化學藥劑,並將能量來源命名為「神速力」,以區別引力、電磁力、強核力和弱核力。在神速力加持下,閃電俠不但能投擲閃電、穿牆,甚至能穿越時空、扭曲時間線。

劇中粒子加速器的原型,正是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2008年開始試運轉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LHC的環型加速器是一個圓周為27公里的圓形隧道,讓粒子在加速管中以高速對撞後,十億分之一秒內所產生的粒子散射途徑,是最接近「大霹靂」的事件,可以觀察物質如何演變而來、發現新粒子、暗物質,或是超對稱理論的證據,對撞中任何超乎想像之外的事物,都將改變我們看待宇宙的方式。小說家丹布朗所寫的《天使與魔鬼》就直指對撞產生的反物質會導致世界末日,但在閃電俠腳下則成了練習神速力的絕佳跑道。

紀錄片《綺麗粒子之夢》將LHC視為一座與眾不同的機器,它不生產任何東西,也不是任何生產的一部分,是個充滿詩意的機器。該片也提出物理學家和藝術家的相似之處,詩人寫詩、畫家作畫,物理學家則用數學語言表現,也都從寫實走向抽象來回應自然,高更的名畫《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探索人生處境,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用數學找出自然界極簡的秩序。

CERN不只做科學研究,也與英國藝術與創意科技基金會合作了「碰撞國際大獎」,由藝術家進駐CERN實驗室2個月,與物理學家、工程師對話、交流並創作,國美館目前展出的「對稱性破缺─超科學.藝術展」便是其中9件委託創作。

「對稱性」是物理學理論的基石,但「對稱性破缺」也同樣存在,像水原本會隨容器改變形狀,但溫度降至冰點時,水分子原本的空間對稱性就被破壞了;在藝術上對稱雖然是一種美,但若將蒙娜麗莎的左臉鏡相翻轉到右臉,完美的對稱卻不如原本的神秘微笑吸引人。

〈藝術史的全像宇宙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有可能是一幅龐大、複雜的全像圖,蒐集2萬5000多張從洞穴壁畫到當代藝術的圖像,按照藝術史年代排列,仿效LHC加速器的運作方式,以每秒25張影像高速循環播放,搭配科學家對全像宇宙原理的訪談,用濃縮的藝術史呈現某種宇宙全像。

〈一,1,一〉假設在4250年的未來,數學用語已經變成古文,什麼語言適合被選來說明這個世界?藝術家從符咒、儀式、書寫文字和口語之間的關係等概念中取材,將影片中的文字和聲音,用Google翻譯和輸入預測技術重譯、改寫,探討人類語言的侷限性。

「對稱性破缺─

超科學.藝術展」

時間:即日起到5月31日

地點:國美館102展覽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