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林務局月曆 今年凸顯木器之美

2020「木作之森」桌曆限量版則有木頭底座。(林務局提供)

採訪◎記者楊媛婷 圖片提供◎林務局

2020「木作之森」月曆(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前年發行的月曆,透過手繪插畫介紹台灣山林可食植物的「飲食之森」月曆颳起旋風,不只國人搶拿,日本、中國、香港的民眾也跨國入手,去年發行最新2020「木作之森」月曆與日曆迄今銷售量超過2萬份,林務局長林華慶談到當初發行的初心,一切只是希望拉近民眾與台灣山林保育的距離。

2020「木作之森」月曆(林務局提供)

管理全台共162萬公頃國有森林的林務局,不只主管全國森林、保安林的經營管理,也是推動自然生態保育的中央單位,管理地區幾乎囊括全台一半土地,但大部分民眾對於林務局的印象非常單薄,林務局過去也曾發行刊物、舉辦各式演講、研討會,但效果僅限同溫層,「要讓大家知道林務局的業務很重要並進而支持共同保育山林,得先讓大部分民眾感到機關的存在感,月曆是一個開啟跟民眾溝通對話的很好方式。」

2020「木作之森」月曆(林務局提供)

2017年起手繪月曆 讓林務局走進家中

2020「木作之森」月曆(林務局提供)

2016年接下林務局長後,林華慶認為不能再像過去「和尚念經給和尚聽」,要走入大眾,期待讓更多年輕人透過林務局看見台灣森林,也讓更多民眾了解林務局的業務,曾在文化部任事的他,選擇用美學設計為工具,讓林務局的月曆走到民眾的家裡。

「以前林務局的月曆都以照片為主,後來改採手繪插畫風,因為這樣的風格更活潑有趣,可能更吸引年輕人目光。」

2018年版本的「飲食之森」只送不賣,便打響林務局美學的第一炮,當時社群軟體便有不少年輕人曬出月曆美照,「發行前的心情是忐忑的,同仁也擔憂民眾不習慣。」沒想到口碑飛快瘋傳,索取的民眾大排長龍,肩負推廣「國土生態綠網」政策的林務局於是趁勝追擊和台鐵合作推出「里山動物列車」。

里山動物列車 成功傳播保育概念

過去台鐵彩繪列車多數看中普悠瑪或太魯閣號,林務局的「里山動物列車」則選擇電聯車,沒想到一下子就帶來至少50萬人次的觸擊率,也讓生態綠網的國土維護計畫傳進了民眾心中,「里山的動物、植物分布在前山的平原、海岸,棲息地都已高度開發,更需要將相關概念帶到人群裡,但硬邦邦講政策,肯定不會有人想聽,不如透過電聯車自由來去的概念,傳遞動物也想跟人們一樣能自由自在的生活。」

「其實,里山動物列車的成功完全是誤打誤撞的結果。」林華慶笑著說:「看到報價單後嚇一跳,太魯閣、普悠瑪號的彩繪塗裝費用超出我們的預算太多,當時台鐵局長鹿潔身就建議改用費用較低的電聯車。我們堅持不說教,純粹透過美學設計引發人們的興趣。」隨著里山生態系的動物、植物躍上電聯車,萌萌的石虎、穿山甲隨著列車進站,又或只是停靠在對面的月台,都成為許多民眾拍照上傳的熱點。

林務局今年推出的2020「木作之森」月曆,選擇了木作童玩為起手式,隨著順口溜「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楝」,來知道木作玩具的木料可以發揮這麼多元的組合效應,林華慶笑說,只希望透過月曆讓生活在都市叢林的年輕人,能對台灣山林保育多一點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