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藍祖蔚看電影:金馬跳過了憨兒、盲人和老人 但請愛愛他們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華映提供)

◎藍祖蔚

《盲人律師》(牧風電影提供)

金馬獎日前揭曉入圍名單,有人歡喜,有人跌歎!然而台灣影壇不是只有金馬獎,另外有一群有心人默默以行動力挺弱勢族群:《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關切著喜憨兒;《盲人律師》把聚光燈照向了環境公害的受害勞工,也照見了盲胞的處境;《自助旅行》則是描寫孤單老人寧願蹲回牢中,也不要流落街頭。他們的故事如此貼近著當下人生,更值得我們來凝視與關心。

《傻傻》憨兒愛戀人魚公主

喜憨兒的父母,最掛心的是一旦自己遠行後,誰來照顧孩子?至於喜憨兒的愛情憧憬或生理欲望,又該如何面對?那種不放心與不知所措,很難理出標準答案,藍正龍第一次當導演就選擇了這麼艱難的題材,顯然除了票房與藝術成就,他更關心憨兒議題。

《傻傻愛你》找到了憨兒蔡佳宏擔綱,他飾演迷戀「人魚公主」童話繪本的小維,有一天看見瑤瑤飾演的小爛從海裡游了上岸,就認定她就是人魚公主,偏偏小爛是出賣身體的交際花,男人只會糟蹋她,所以乾脆賤稱自己小爛。小維卻給了她從未感受過的純純的愛。他們的愛情難有結果,然而愛的能量卻能讓灰澀的人生不再那麼沉重。

《盲人》扳倒大鯨魚超勵志

《傻傻愛你》試圖跳脫刻板印象,站在人的立場觸碰憨兒感受,更不忘帶出父母強自鎮靜,又強顏歡笑下的身心煎熬,演員的表演雖然誇張,卻也強烈傳達出父母的焦慮,那才是社會關懷應該介入的著力點了。

導演洪成昌透過群眾募資完成的《盲人律師》,重點在凸顯台灣第一位盲人律師李秉宏的奮鬥艱辛(電影中改名李政鴻,由張哲豪飾演),他就算考取了律師執照,也沒能參與訴訟實戰,因為沒人相信盲眼律師!熬了四年,才因「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員工求償案」接到第一張委任狀,打了快九年官司,終於扳倒了大鯨魚。

他靠著母親唸書唸稿,才能與明眼人對抗的步步艱辛,確實勵志;面對大集團律師群的處處陷阱,則是以堅強意志拔河相抗,兩造攻防之際,導演以類紀錄片的手法替觀眾上了一堂勞工權益的課,《盲人律師》其實是值得教育部推廣到校園及社團的生命教材。

《自助旅行》刺破社會糖衣

由黃大軒和陳國傑執導的《自助旅行》,透過張百惠飾演的桂姨檢視人口老化社會中的高齡犯罪現象。她因為被詐騙集團利用成為「詐欺幫助犯」而入獄,出獄後,觸目盡是老殘病重的老友,朝不保夕,她不想成為貧病淪落的街友,於是鋌而走險,只想重回有人可以依靠的牢中。老者安之,說來容易做來難,桂姨行動那麼遲緩的《自助旅行》,卻像把利箭射穿了老年化社會的脆弱糖衣,既犀利又辛酸,有人細膩處理了老人題材,接下來就該社服團體接棒,傳送火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