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有人力求反監控 有人巴不得被監控

科技藝術創作者羅禾淋盼喚起大眾保護資安的意識。(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英國小說《1984》中的名句「老大哥在看著你」,象徵極權統治對公民無所不在的監控,日前中國海康威視監視系統被人發現早已入侵全台灣,引起資安熱議。當然,狡猾政客也會利用不實指控的空包彈轉移施政不力的氣虛。

用科技對人民全面監控,其實是極權國家鞏固政權的手段,科技藝術創作者羅禾淋在作品「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中,也以網站「insecam」為案例,探討了網路監視攝影機(IPCam)隱藏的惡意窺視危機。

入侵你家監視器 畫面全被放上網

insecam是一個收集全世界網路監視攝影機的網站,站上可以看到全世界的監視器。羅禾淋說,蒐集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有很多用戶買了這些產品後,卻不會做設定,買來之後直接用預設的帳號密碼,就連上網路,這個網站就把全世界這樣的監視器做成索引,將拍到的畫面直接公開在網路上。

「這網站還聲明它是合法的,指稱是使用者自己對科技不熟悉,沒有設任何密碼,等於是自己去公開這個影像的!」羅禾淋的創作計畫,就是針對這個網站進行3個階段的反抗,分別是「探索」、「入鏡」、「被發佈」。

「探索」是透過IP位址的逆探索,得知開放監視攝影機與insecam網站的代碼及IP位址,進行原始碼的採集。「入鏡」是索引網站上被公開的台灣監視器,進行GPS定位,找到位置後,羅禾淋會舉著QR碼牌子入鏡,希望監視器的主人能夠發現影像被公開了。

羅禾淋說,有趣的是,除了舉牌子之外,他還會去找到監視器的主人、管理室或是店家的位置,告訴他們被窺視了,「他們通常都會嚇一跳,下一步就是立刻把監視器的電源線拔掉。」

藝術家教遁逃術 逆置入無聲抗議

第三階段「被發佈」則是購買一台網路監視攝影機,並刻意不修改預設的密碼,讓insecam網站任意的索引,再把監視器的影像連結到《網路獨立宣言》,象徵逆向侵入insecam網站。

羅禾淋說,這件作品期望觀看者能在網路的惡意與窺視之下,進行一次有效的「遁逃」,並重新思考網站與實體、看與被看、身體與虛擬之間的關係。

「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

地點:國美館

時間:即日起至9月22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