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駕報告 5+2性能休旅》 Skoda Kodiaq RS呼喚你的熱血小惡魔

台灣車迷敲碗已久的Kodiaq RS導入國內,提供兼顧家庭與熱血的新選擇。 (記者黃敬文攝)

記者蘇銘翰/專題報導 攝影/記者黃敬文

連續3年稱霸台灣5+2人座休旅車銷售冠軍的Skoda Kodiaq,今年陸續導入小改款車型,從外觀、內裝到科技配備全面升級,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首次進軍台灣,擁有「紐柏林賽道最速7人座SUV」稱號的Kodiaq RS性能車型,在適合家庭的大空間基礎上,滿足駕駛內心對熱血駕馭的渴望。

車迷敲碗逾3 終於登台

車尾以雙出排氣尾管及黑化品牌/車名徽飾等細部妝點,帶出 Kodiaq RS極富侵略感的造型。(記者黃敬文攝)

事實上Skoda早在2018年即打造Kodiaq RS柴油動力版本,當時台灣原廠便積極規劃導入,甚至已經有車迷到經銷商提前下訂,但最終在原廠的策略考量及生產排程等種種因素下,導入事宜暫被擱置,直到去年海外Kodiaq推出小改款,換上全新汽油渦輪動力的Kodiaq RS重燃導入的希望,在台灣Skoda的努力下,終於讓這輛暴力棕熊在國內發表。

為何Kodiaq RS會受到台灣車迷高度期待?原廠曾言,許多消費者在考量實用性、家庭需求後,不得不隱藏自身對熱血駕馭的渴望,轉而選擇家庭導向的5+2人座休旅車,而Kodiaq RS提供另一種選擇,讓車主偶爾一人獨自駕車出門兜風時,可以享受性能車款的駕馭歡愉,因此這款以實用之名、行熱血之實的性能休旅才會如此受到台灣車迷的期待。

第一手試駕影片,請上《自由汽車頻道》。

挾紐柏林最速頭銜 2.0四缸渦輪表現佳

德國紐柏林賽道又稱「綠色地獄」,成為車廠間的競技場後,許多超跑或性能新車上市時,都會來此競爭最速頭銜,而Kodiaq RS問世後,原廠便與曾在1996年拿下24小時耐久賽冠軍的已故女賽車手Sabine Schmitz合作,以9分29秒84的成績創下紐柏林7人座SUV最速單圈紀錄。

搭載2.0升TSI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帳面數據245匹與37.8公斤米,讓這款大棕熊也能繳出0~100km/h加速6.6秒的成績。(Skoda提供)

身為性能休旅,車迷最關心當然是動力配置,Kodiaq RS由原本小改款前的TDI柴油引擎,改為集團一代名機EA888的2.0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調校出和Octavia RS相同的245匹馬力。相信內行車迷都知道,245匹並非EA888的極限,可見Kodiaq RS未來仍有升級空間。

除了大馬力,Kodiaq RS所搭載這具引擎還有一大特色,便是在引擎轉速1,600rpm時就能迸發37.8kgm(公斤米)的扭力,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6.6秒就能完成,比起過去柴油版本還快0.3秒,帳面數據已經堪比市面上跑車性能。

家庭與熱血自由轉換 為駕馭樂趣而生

Skoda設計團隊透過類碳纖維紋路飾板、專屬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等特殊部件,營造熱血氛圍的車室。(記者黃敬文攝)

Skoda推出Kodiaq RS的初衷,是希望在家庭實用與熱血操駕之間取得平衡,而兩者之間的切換則由駕駛模式進行控制,Kodiaq RS具備節能、舒適、一般、運動等模式,在節能與舒適階段,引擎運轉寧靜,確保家庭出遊時的舒適性;一般模式則提供低沉聲浪,來到運動模式更是聲浪全開,猶如置身性能跑車之中,滿足獨自駕車時的熱血需求。

Kodiaq RS的全數位儀錶板除了原有介面外,本次更追加了兩種額外配置。(記者黃敬文攝)傳統雙環顯示加上中央導航資訊,能讓駕駛清晰閱讀行車資訊。(記者黃敬文攝)

實際駕駛Kodiaq RS會發現,受惠於245匹馬力與低轉速大扭力的特性,即使是在「節能」、「舒適」等模式下,已經能滿足一般使用者各式代步需求;「一般」模式下則會讓駕駛忽略Kodiaq RS重達約1.8噸的車身,不管上山下海都僅僅是一項輕鬆入門課題;當需要更加躁進的動力時,切換至「運動」模式,可明顯感受到變速箱刻意退檔補油,以及緊貼椅背的加速慣性,讓駕駛不禁露出會心一笑。

當面對激烈操駕時,既有的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提供優異基礎,再加上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以及XDS+主動電子限滑差速器,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加持,可以帶來穩定的操控、精準的過彎指向,唯一無法避免的缺憾,便是身為一輛7人座SUV,重心轉移/偏擺現象明顯,勢必會影響乘坐舒適性表現。

全面換裝的RS運動化座椅,在泡棉支撐性以及包覆表現上表現優異。(記者黃敬文攝)可前後滑移達18公分的第二排座椅,能因應乘客所需提供舒適的乘坐表現。(記者黃敬文攝)標配的20吋SAGITARIUS AERO鋁合金輪圈,其內建的深灰色飾片可透過專用工具拆除。(記者黃敬文攝)

Kodiaq為何大受歡迎?

自2017年Skoda Kodiaq導入台灣以來,便獲得市場高度迴響,明明集團中Volkswagen也有Tiguan Allspace這款同級距5+2人座休旅導入台灣,但Kodiaq卻能稱霸銷售,關鍵原因就在於CP值上,儘管這2款車的底盤、引擎、變速箱都一樣,不過這個級距買家更看重安全、配備與空間表現。

從售價上來看,Skoda Kodiaq為141.9~185.9萬元,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則要價154.8~194.8萬元,本身Kodiaq就具備優勢,再加上Kodiaq在空間表現上略勝一籌,尤其是關鍵第三排座椅,Tiguan Allspace的壓迫感更明顯,因此在兩者安全與配備相差無幾的情況下,擁有更好空間與親民售價的Kodiaq自然更具優勢。

另外,國內市場上的同級對手還有車格較大的Mazda CX-9、Kia Sorento,以及擁有國產親民優勢的Mitsubishi Outlander。Kodiaq之所以能擊敗上述眾多對手,關鍵在於豐富的動力、車型選擇,歐系扎實底盤操駕,完整安全與科技配備等多方面綜合下來,Kodiaq屬於恰到好處的選擇,隨著小改款戰力升級與性能選擇RS導入,今年國內7人座銷售冠軍,預計仍會由Kodiaq車系包辦。

(製表/記者蘇銘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