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當珠寶走進博物館 無價

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寶石與礦物展廳中的一景,可以看到豐富的礦石收藏。(達志影像)

〔記者王鶯娟╱台北報導〕我們通常這樣欣賞到珠寶,走在紅毯上的大明星,璀璨的珠寶襯托出大明星雍容華貴的架勢,又或我們在精品店的櫥窗看見珠寶,珠寶安靜的在展示台上顯露無限的光芒,然而當珠寶走進了博物館,其實象徵更大的意義。

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黃尹青認為,多數珠寶都是私人收藏,尋常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近距離欣賞,當它成為博物館的收藏,此後大眾可以在博物館中免費或用少許票價看到它,它成了公共財,學設計的可以欣賞學習,常人也可以單純享受它的美和帶來的感動。珠寶論價值,這樣的珠寶價值是「無價」,這是博物館珠寶最可貴之處。

如果你是珠寶愛好者,常年書寫與鑑賞珠寶的黃尹青推薦三處博物館:

1. 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

(The 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的寶石與礦物展廳(Hall of Gems and Minerals)

黃尹青形容當年到了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參觀,初衷除了親眼一見「希望之鑽」,到了現場還看到許多巨大的裸石與原石,館藏礦石之豐富與精采,而且個個尺寸驚人,史密森尼博物館可說是集各種碩大寶石之大成,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探訪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寶石與礦物展廳網站,開宗明義寫著:我們收藏了大約 350,000 個礦物和 10,000 顆寶石,是世界上同類博物館中最大的收藏,黃尹青推薦,這個博物館最難得之處是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碩大寶石的裸石與原石,可以一探寶石最原始的面貌。

2. 英國.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

(Victoria & Albert Museum,V&A)

的William and Judith Bollinger珠寶展廳

正如外界對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簡稱V&A)的認知,除了如其名象徵了兩人的愛情故事,若從世界歷史的角度來看,兩位也造就了輝煌的維多利亞年代,黃尹青表示,不管就館藏品的「時間深度」與「種類廣度」,V&A博物館可說是鍾愛西方珠寶或是學習珠寶設計的人必定要參觀的首選博物館。

要一探V&A博物館收藏的珠寶作品時間深度,黃尹青形容,從人類古文明之始的古老珠寶形式,到近代100至150年間的作品,都可以在V&A博物館中大飽眼福,特別是對於西方珠寶歷史有重要影響的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除了看到作品本身還有設計圖稿等,不管是做珠寶研究或學習珠寶設計,這個博物館可說是最好的學習對象。

黃尹青說,除了英國皇室珠寶、歐洲貴族珠寶,V&A博物館的館藏同時也納進了中東、印度、亞洲地區的作品與設計,顯見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的收藏策略非常有計畫的網羅,希望納進不同地區的文化眼光,更成就了V&A博物館在西方珠寶收藏史的高度。

位於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外觀。(歐新)

3. 葡萄牙.卡洛斯提.古爾本基安博物館

(Calouste Gulbenkian Museum)

的荷內.萊儷展間(RENÉ LALIQUE Room)

博物館就取自收藏家卡洛斯提.古爾本基安(Calouste Gulbenkian)之名,是以表示向其成就致敬。博物館內以古爾本基安之私人藝術收藏為主,其中收藏了摯友珠寶大師荷內.萊儷(RENÉ LALIQUE)多達200件作品,其數量之豐富,是館藏歐洲藝術的最大亮點。

黃尹青強調,荷內.萊儷作品散落世界各地,但最大宗的買家就是卡洛斯提.古爾本基安,甚至可以說荷內.萊儷有很多的創作其實都來自於他的訂製,因此要欣賞荷內.萊儷才華洋溢的作品,當然首要推薦這個博物館。

黃尹青表示,荷內.萊儷引領風騷的新藝術(ART NOUVEAU)珠寶,其在設計上的顛覆為新藝術珠寶在柔美、曖昧風格以外,帶來了衝突與魔幻。他的設計屢屢顛覆想像,例如荷內.萊儷非常喜歡以爬蟲類為設計題材,一款9支蛇的胸飾,完全表現出舞蛇張牙舞爪的模樣,顛覆了尋常蛇類珠寶的魅惑;又如常在荷內.萊儷作品中出現的蜻蜓,除了以各種寶石精雕細琢出身體還有透光的薄翼,視線往上延伸,蜻蜓的頭張口咬了一位美女,這樣充滿戲劇張力的珠寶設計,怎能不讓人神往之!

荷內.萊儷作品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其廣用與不拘泥特定材質的巧思妙藝,並且在形式上屢有突破,例如這款咬了一口美女的蜻蜓。(翻攝自:gulbenkian.pt/museu/en/rene-lalique-room/)

荷內.萊儷作品:九個身軀交纏的蛇胸針。(翻攝自:gulbenkian.pt/museu/en/rene-lalique-ro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