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臺北時裝週:第33屆時裝設計新人獎2

龔泓凌〈一年一會〉以金門特色元素打造記憶中美好的童年印象。

〔文/黃笙〕

〔攝影/記者王文麟〕

風獅爺的召喚

一眼望過去,飽和鮮豔的色彩、童趣可愛的文化圖騰,令龔泓凌的設計,成為展場中風格獨特的亮眼風景。

童年的美好記憶成為生命中的重要養分,本次她以一年一會與風獅爺有約為題,回憶起小時候和媽媽回金門娘家,是她最期待也最開心的事,外婆總會等在村子口,同時還有一尊尊直立的風獅爺,一同迎接她。

她以家族為概念,打造一個初二快樂回娘家的隊伍,6套服裝分別代表了爸爸媽媽與兄弟姊妹,並將濃濃的金門元素化為衣服上的各式圖案,如帽子上的Q版風獅爺、取材自花帔的黑白方格紋等,在在顯示出她豐富的想像力,和對金門的在地情感。

未來她希望能將這些創作變成實際的商品,銷售到金門去,藉由自己的設計豐富金門的經濟、文化與生活。

設計師龔泓凌

女性輪廓

「女兒是潑不出去的水,每位女性都曾是爸爸媽媽最愛的「查某囡仔」,鄭學謙以「女兒賊」一詞為出發,從小就成長於女性環境的他,有3個姊姊和4個堂姊,〈查某囡仔〉現場陳列的設計特別以一個紅色、貼有喜字的行李箱,做為女性出嫁後、娘家還是提供溫暖的後盾做為連結。

也可能因為從小跟許多女性相處的關係,鄭學謙對於女性形像是穩重而多元,創作時非常著重在版型和整體的廓型上,在打版上花了最多的時間,希望可以藉由重疊包覆的設計、穩重的色彩,展現東方女性的成熟與內斂,以及代表被愛包圍的溫暖。

鄭學謙(右)以「女兒賊」一詞為出發,藉由設計闡述出嫁女性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也藉由重疊包覆的設計,呼應原生家庭對女兒的愛。

服裝的情緒

服裝是人最脆弱的外殼,同時也是最容易洩漏情緒和狀態的表徵。賴紹翔從自身經驗出發,以焦慮症為題,希望藉由服裝和藝術的結合,讓大眾更加瞭解焦慮症患者的感受,同時也在創作過程中療癒自己。

6件不同的創作分別有其著重的面向,如以密集的皮革象徵不斷起伏的腦波週期、用印花表現在人群恐懼中的海洋下墜,還有親密關係、自我、沉睡、推窗等,她化抽象符碼為具體,呈現不同境況下的心理樣貌,使觀者更容易感同身受。賴紹翔表示,目前她正在籌備新的品牌,這一系列作品將會繼續融入她的創作當中,期待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回饋。

賴紹翔(中)〈Deep Blue〉以焦慮症為題,將患者的抽象感受以具體的服裝形式呈現。

賴紹翔以密集的皮革環,象徵不斷波動的腦波。

後製.自然

「如果大家不珍惜自然資源的話,以後就只能穿塑膠做的衣服」,甫從紐約回台的孫柏(王宜) 說。

在環保意識日益高漲的現今,為了扭轉汙染嚴重、資源過度浪費的形象,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在近年成為時裝產業最積極開展的課題。然而有別於一般單純響應循環利用的手法,孫柏 刻意以天然布料和人造素材做對比,創造衝突的視覺,希望藉由這樣反差的諷刺來提醒我們,在人造環境中試圖尋找自然,如同緣木求魚般荒誕,希望提醒每個人都能好好的選擇一件衣服。

讀了非常多所國際服裝學校,最後畢業於紐約FIT時裝設計學院的她,曾經在紐約沒日沒夜地為品牌工作,如今選擇回台灣沉澱,她希望未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衣服,不要被流行綁住。

〈後製.自然〉以天然材質與人造素材刻意製造反差與衝突。

設計師孫柏(王宜)

歸零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的簡君嫄,於服裝產業工作已逾十年,親眼見證了快時尚(Fast Fashion)所帶來的資源浪費與汙染,人們失去了好好鑑賞一件衣服和其瞭解其背後意涵的機會,因此當她創立自己的品牌「C JEAN」時,便決定把永續的理念放入,希望能從質材上的挑選到設計的融入,都能兼顧對自然環境的關懷。

本次比賽被評為最佳商業潛力的她,帶來的是與品牌2019秋冬系列「Break」一脈相承的設計,以冰川的裂解和融化傳遞消逝與歸零的概念,表達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在布料的選擇上,她運用了再生的羊毛剪花技術,去呈現冰川融退的樣貌及紋理,同時也在手工剪裁上做了一些立體的雕塑,將設計理念藉由服裝美學,走進每個人的生活中。

簡君嫄〈Break─零〉以冰川的融退與消逝,表達對環境議題的關切與警醒。

設計師簡君嫄

部分圖片提供/臺北時裝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