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贏的秘訣!無敵的咖啡供應鏈

2016/06/13 06:00

CITY CAFÉ與藝文結合,將杯套打造為行動藝廊。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不要只看一台機器,看不到的才是關鍵」,統一超商鮮食部部長梁文源說,「CITY CAFÉ」可以成功,是因統一超商投入大量決心建立咖啡供應鏈,從設備、咖啡原料廠、咖啡配方及製程研發都自己來。

煮1杯只要30秒

梁文源說,有別於傳統咖啡店,消費者到便利商店買咖啡很不耐等,等待超過1分鐘就會不耐煩,尤其早餐時段是「CITY CAFÉ」銷售高峰期,咖啡機幾乎是無法停機的。

早在2000年統一超商就向瑞士Egro原廠提出客製化機台的需求,要符合操作簡單、衛生安全、產能大、體積小、風味穩定,耐磨、耐操、好清洗,瑞士Egro原廠起初也很懷疑統一超商會用到這麼好的機器嗎?

雙方花了6年時間,終於和瑞士Egro原廠開發出第1台符合便利商店需求的義式全自動現煮咖啡機,煮好1杯咖啡只花30秒,還要能連續煮100杯,比市面上現煮咖啡快了近10倍的時間。

有了無敵的全自動義式咖啡機,「CITY CAFÉ」初期在口味開發上以最大眾化的拿鐵風味為主,從10種咖啡豆中進行市調,找出最符合國人口味的咖啡豆。

專屬烘焙法 專業鑑定師

目前「CITY CAFÉ」每年進口的咖啡豆(生豆)使用量為5000公噸,已高佔全台生豆進口量約25%,生豆登台後,則使用德國PROBAT烘培機,在台灣建立「CITY CAFÉ」專屬的烘焙法。

「CITY CAFÉ」沖泡使用的水也不敢馬虎,第1道採用美國第1大廠EVER PURE濾水器先過濾水中雜質,第2道採用氫離子樹脂交換濾心,降低水中硬度、鹼度、餘氯及臭味。

同時建立自己的「CITY CAFÉ」咖啡品質鑑定師;目前「CITY CAFÉ」養了35位通過全球SCAA(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認證的咖啡品質鑑定師,高佔全台約1成,全台通過SCAA認證的鑑定師目前僅有約340位。

梁文源表示,「CITY CAFÉ」現煮咖啡對台灣便利商店產業及鮮乳產業長期穩定發展,貢獻非常大,包括帶進來客數、平衡時段和季節銷售。

以前便利商店冬天沒有對應的熱銷商品,現在「CITY CAFÉ」的銷售旺季正是冬天。

以前鮮乳到冬天都面臨供過於求窘境,賣不掉的鮮乳拿去種芭樂,甚至倒掉,現在鮮乳全年已供不應求,且價格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