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質疑華為 違反出口禁令

2016/06/04 06:00

美國商務部傳出調查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可能涉及違反出口禁令,將美國科技產品輸往伊朗等國。(美聯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摩擦再度升溫!繼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違反出口管控後,外傳美方也傳喚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要求華為提供過去5年來對北韓、伊朗、敘利亞、古巴和蘇丹的出口資料,以及透過空殼公司輸出的相關技術產品,調查華為是否違反出口禁令。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已向華為發出行政傳喚,但未指控華為有任何不當行為;不過,若經調查發現華為將美國科技產品出口到伊朗等國,美國可能將祭出出口限制。美國官方表示,目前正在調查中,不方便對外評論。

華為透過電子郵件稱,公司出口管控符合美國、歐洲和聯合國規範,近來也積極與美國政府部門合作;但不願對商務部調查評論。分析師指出,第8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6至7日登場,屆時雙方除磋商互利合作、戰略溝通,並推動「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外,也可能進一步探討貿易等敏感議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日前對中國40家鋼企啟動「337調查」,質疑中國業者竊取企業機密、操縱產品價格,並竄改產地標示;美國商務部也對中國出口鋼品及冷軋板祭出懲罰性關稅,甚至可能對華為實施出口限制,加上人民幣匯率貶至5年新低,美中貿易摩擦不斷升溫。

美國商務部今年3月以中興通訊涉嫌違反規定為由,宣布實施出口限令,即中興通訊供應商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將美國生產的零件器材出貨給中興;中興通訊隨後撤換總裁史立榮等3名高層,美方也暫時解除出口限制,但相關出口許可將於6月30日到期。

據統計,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商之一,公司2014年營收高達600億美元,較中興通訊高出3倍。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強調,美國消費者需要更高階的創新技術和產品,相信未來雙方緊張關係將降低,華為也將持續投資美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