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3.6兆美元財富管理產品 面臨違約連環爆

2016/05/31 06:00

中國規模達23.5兆人民幣的財富管理產品市場,可能面臨違約連環爆的風險。(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規模達二十三.五兆人民幣(約三.六兆美元)的財富管理產品(WMPs)市場,可能面臨違約連環爆的風險,因越來越多WMPs相互投資。獨立研究公司Autonomous Research預估,截至去年底,WMPs相互投資規模已飆至二.六兆元人民幣(約三九六○億美元)。

分析師憂心,在此情況下,只要一檔WMPs有不良投資,就可能影響其他WMPs,造成投資人對這類產品失去信心;萬一很多WMPs出現損失,交叉持有的情況會為市場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這是二○○八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引爆全球金融海嘯的主因。

專家憂心再釀金融海嘯

今年以來,至少有十家中國企業爆發債務違約,上證綜合指數重挫二十%,中國經濟成長率為二十五年來最低,且尚未見到復甦跡象,上述情況令分析師更加擔憂。

蘇格蘭皇家銀行駐新加坡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胡志鵬表示:「中國金融體系有充沛的流動性,卻缺少高報酬率資產可以投資,在這個過度擁擠的金融體系,所有的風險正在累積。」

中國發行的WMPs通常是委託銀行販售,卻未列在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過去三年,銀行業販售的WMPs激增,因為希望吸收資金和賺取手續費,而存戶希望尋求每年最多達八%的高報酬。

根據中國中央結算公司資料,截至去年底止,中國流通的WMPs總值,由三年前的七.一兆元人民幣,激增逾兩倍至二十三.五兆元,占中國GDP的三十五%。去年中國每週平均發行三五○○檔WMPs,尤其是招商銀行、光大銀行等中型銀行,很依賴這類產品來融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