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金獲利普普 億元總座冠全台

2016/05/17 06:00

去年度金控董事酬金比一比

慷股東之慨 薪酬占盈餘比名列前茅

開發金昨舉行股東會,凱基銀行工會場外抗議加薪只加肥貓。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陳永吉、高嘉和/台北報導〕金融業薪水果然給得很大方!開發金昨舉行股東會,年報揭露的薪酬級距表中,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去年年薪竟高達一億元以上,而開發金副總以上共有三十六位,含薪水及獎金共領五.四億元,平均每位高階主管年薪高達一千五百萬元;證交所主管透露,過去僅在極少數的半導體或傳產業中,有見過年薪億元以上的總經理,國內金控業恐是首見。

國泰金總座 薪酬3000萬到5000萬間

目前僅有四家金控及壽險業者公布去年年報,並揭露董監事及高階主管薪酬範圍,除了開發金外,還包括中壽、國泰金及玉山金。同集團的中壽董事長及總經理薪酬也不算低,都介於五千萬到一億元之間;另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管理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大金控,薪酬為三千萬到五千萬元之間;玉山金董事長及總經理薪酬,只有一千五百萬至三千萬元之間,薪水不到楊文鈞的三分之一。

事實上,金融業薪酬向來在台灣各行業中屬於高水平,以董事酬勞加計兼任員工薪資來說,去年金額排行前三十的上市公司中,金融業就佔了十家,其中中信金發放三.五億元最慷慨,中壽也發放二.四億元、富邦金一.九億元、華南金及台新金皆為一.七八億元,開發金為一.七一億元。

若以平均每位董事酬金排行來看,開發金約一四三二萬餘元,在金控中只算列名「前段班」,排不上前三名,比中信金的三四九二萬餘元、同集團的中壽二千七百萬元及台新金的一千九百多萬元還低一截;但開發金去年每股盈餘(EPS)僅○.五八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僅五%,酬金總額佔稅後盈餘比重達二.○一%;相較中信金、台新金的EPS、ROE數字都遠較開發金亮眼,開發金似給得較大方。

去年年報多數公司還未公布,從金融業以前的年報來看,過去也未見過年薪破億元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前年楊文鈞薪酬加上獎金,也落於五千萬到一億元之間,同等級的還有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總經理吳一揆、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等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