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利率國家 可能面臨銀行弱化風險

2016/05/13 06:00

世界銀行司庫兼副總裁奧茨(Arunma Oteh)在東京受訪表示,實施負利率來刺激經濟成長的國家,可能面臨銀行業弱化的風險。日本銀行在今年1月29日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引起眾多金融界重量級人士批評,認為可能波及銀行業獲利。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銀行司庫兼副總裁奧茨(Arunma Oteh)表示,寬鬆貨幣政策雖然帶來經濟進步,但實施負利率來刺激經濟成長的國家,可能面臨銀行業弱化的風險。

奧茨在東京受訪指出:「全球經濟依舊非常脆弱,過去大家認為擴張性貨幣政策很有用,現在卻發現可能導致銀行業更加疲弱。」奧茨強調,這是她個人觀點。

儘管日本銀行在1月29日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使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為負值,但銀行業3月放款增幅僅2%,增幅較2月的2.2%萎縮0.2個百分點,為連續第2個月縮小,且創下2013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

世銀上月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由年初預估的2.9%降至2.5%,理由是次貸危機和主權債務危機帶來的傷害遲遲無法癒合。

日銀實施負利率政策後,越來越多金融界重量級人物提出批評。日本最大的銀行三菱日聯金控社長平野信行(Nobuyuki Hirano)上月表示,負利率政策已令日本民眾和企業感到不安,若這項政策延長實施時間,可能弱化銀行業,因銀行業無法將負利率轉嫁給客戶,最後將傷害銀行業的財務,歐洲央行在2014年實施負利率,丹麥央行實施負利率已進入第4年。

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長拉加德上月表示,歐洲和日本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對全球經濟的淨效果為正數,但須慎防副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