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崩事件!1人就讓華爾街崩盤

2016/05/03 06:00

英國交易員薩勞(Navinder Singh Sarao)。(彭博)

記者羅倩宜/調查報導

2010年5月6日美股「閃崩事件」是高頻交易的經典之作,美國指控英國交易員薩勞(Navinder Singh Sarao),以1人之力讓美股崩盤。他在去年5月被捕,若引渡至美國並定罪,將面對22項罪名380年刑期。

高頻交易在華爾街行之有年,目前占美股成交量5成以上。由於是程式快速交易,觸發連鎖下跌時難以及時介入,因此每隔幾年,美股就會沒來由地在幾分鐘內崩盤,通常是高頻交易惹的禍。

最經典的案例是2010年5月6日,美股的黑色星期一。當天下午2點40分,道瓊工業指數來到10,460點,接下來36分鐘重挫998.5點,跌幅近9%,被喻為「Flash Crash(閃崩)」。美國司法部經過5年調查,追到在倫敦與爸媽同住的英國高頻交易員薩勞,一點都不像坐擁名車豪宅的交易員,更像個宅男。

康和期貨副總王文浩表示,高頻交易並不保證獲利,如果A高手比B高手的速度快千分之一秒,那A就會吃走所有價位,B只能揀剩的。

薩勞被指控透過程式炒作美股,在芝加哥交易所下大單,影響指數後又刪單。只是高頻交易並不違法,早在1988年美國證交會就頒佈「另類交易系統規定(ATS Regulations)」,開放高頻交易。違法的是「意圖操縱市場」,國內期交法第107條也有明訂。

薩勞住在倫敦漢斯羅區,市場給他「漢斯羅之犬」的封號,來對比「華爾街之狼」。

英國金融時報說,薩勞究竟是「愛挑戰極限的天才交易員?還是造成崩跌的不法之徒?」就有待美國法律及市場評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