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家族企業「老」問題

2016/04/25 06:00

兩岸三地 我問題最嚴重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灣的家族企業接班問題有多嚴重?根據台灣董事學會發表的「二○一五年家族企業關鍵報告」,點出台灣家族企業有「三高一低」問題,都是台灣、香港、中國之中最嚴重的。

「三高一低」包括台灣家族企業的企業控制人年齡平均六十一歲,為台、港、中三地最老;任期達十七.八年最長;台灣一五三八家上市櫃公司中,有一一四三家為家族企業,比率高達七十四%,總市值佔比六十三%,也是台、港、中最高。但台灣家族企業平均市值僅五.一億美元,卻是兩岸三地中最低。

台灣董事學會指出,台灣家族企業平均年齡為三十年,平均持股僅三十三%,但槓桿倍數達三.三倍,主因台灣的控股模式相對複雜許多,不但控股種類多,且交叉持股複雜,有八%以上的家族企業跨足兩種以上產業,同時家族成員規模大,平均一個家族有三、四位成員在家族企業擔任董事或管理階層,這些複雜的情況,顯示台灣企業在傳承中,面臨更多的接班、分業、分家等問題。

統計也顯示,台灣有三十六%的企業已交棒第二代,進入第三代接班;其中又以大型企業最為明顯,有六十九%為第二代經營。但台灣過半為老生代加中生代家族,年齡分布為四十.八至六十三.七歲。

若將家族企業控制人擔任的角色進行績效分析,可以發現三權(所有權、控制權、管理權)分立的績效最好,股東權益報酬率達十六.三%,高於三權合一及專任董事長的十三.五%及十四.六%。

台灣董事學會分析,台灣的家族企業年齡高,明顯較老化,分布在二十至四十年的企業佔五十%,僅二十五%為低於二十年的年輕企業,同時許多家族企業靜如止水,不但成長低、獲利平穩,幾乎沒有成長動能,接班問題明顯更為急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