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盤價大漲10.5% 創5年新高

2016/04/21 06:00

中鋼昨開出6月內銷盤價,各類鋼品平均大漲10.5%,圖為中鋼高雄廠。(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昨開出6月內銷盤價,各類鋼品平均大漲10.5%,漲幅創5年新高,也跌破下游眼鏡。不過中鋼表示,雖然盤價大漲,但已替下游客戶考慮到競爭力,例如最新的熱軋價格仍比國際行情低。此外,週三國際鐵礦砂再度飆漲,在原料價格支撐下,第3季鋼市仍有好的期待。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4/20)

熱軋價仍比國際行情低

中鋼週三公布最新盤價,鋼板每噸漲價1000元;熱軋、冷軋、鍍鋅每噸各漲1600元;各類鋼品平均漲10.5%,是繼2011年4/5月漲價12.1%以來的最高漲幅。中鋼業務副總劉季剛表示,此次大漲原因有二,一是考量國際行情,以熱軋為例,最新調漲後每噸換算約390美元,但國際行情目前已來到400美元,「而且我們開的還是6月的期貨價。」一般預料鋼價在8月之前有撐。

從國內市場來看,中鋼下游單軋廠客戶,2月以來外銷接單良好,也是中鋼此次大漲的原因,包括燁輝、盛餘、裕鐵對外報價都有拉升。

另一方面,原料鐵礦砂近幾個月穩定在每噸50-60美元,也提供鋼價一定支撐。國際鐵礦砂行情週三再度暴衝,每噸漲至62美元,較上週五收盤的58美元大漲近7%。

鋼界人士分析,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鋼價很容易受國際行情影響,尤其是鄰近的中國。過去1個半月,中國供給面改革、為天津園藝博覽會減產,帶動供需較為平衡,也使得中國內銷鋼價每噸大漲700-1000元人民幣(約台幣3500-5000元)。

內銷價格提高,外銷就減少,「每個國家都一樣,鋼品的內銷市場利潤一定比出口好,因為外銷要加運費,還要跟各國競爭。」

Q2接單穩定成長

中鋼第二季接單穩定成長,原先計畫接單325噸,目前已超標來到351噸。較第1季實際接單量327噸成長7.3%。主要原因是鋼價上漲後,市場信心恢復,下游單軋廠擔心「今天不買,明天就買不到這個價格」,因此積極補庫存。在價量齊揚下,中鋼本季獲利也可望較上季大幅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