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5年有1.6兆美元債務 新興市場山雨欲來

2016/03/15 06:00

未來5年新興市場將有1.6兆美元的債務到期,恐引發新的市場動盪,能源公司可能面臨更大的償債壓力。圖為俄羅斯第二大石油公司Lukoil的員工正在檢查油閥。(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新興市場最近出現的穩定跡象,恐怕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因未來5年新興市場將有1.6兆美元的債務到期,急速升高的債務,恐引發新的市場動盪。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所掀起的一波舉債熱潮,是導致今日償債壓力激增的主因,估計到2020年以後,每年的到期債務較2015年跳升逾一千億美元。

在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幾年,由於美國將利率降至趨近於零,使投資人競相尋求高報酬資產,促使非洲政府到土耳其銀行業等,開發中國家的政府和民間企業在債券市場大舉發債。

根據ICBC Standard銀行的資料,在2016至2020年間,新興市場有近1.6兆美元債務到期,企業債占逾四分之三。

由於目前全球利率仍在低點,企業的償債壓力相對較輕,規模達兩兆美元的企業債市場違約情況並不算高。但大宗商品價格疲軟、美國升息、巨量債務到期,可能使違約情況惡化。

瑞銀新興市場研究主管巴威嘉(Bhanu Baweja)表示:「很難從這樣困境中脫身,有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企業槓桿水準已經很高,而且是在可能出現問題的金融與能源部門,另外也是因為全球市場變得不如以前那麼慷慨。」

最近幾個月很多新興市場的債信評等遭到調降,未來可能有更多新興市場遭調降,這讓投資人感到不安。

能源業是壓力點

能源業可能是個壓力點。原油價格在18個月前每桶還超過110美元,今年初一度跌破30美元。Babson Capital Management新興市場公司債主管波斯克(Brigitte Posch)表示,一些小型的未上市能源公司可能得重整債務,但大型的國營能源公司可能才是問題來源。

ICBC Standard的資料顯示,未來5年到期的債務中,有34%是垃圾級,另有8%未評級,這些發行商將面臨更艱難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