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南克建議 中國資本管制

2016/03/11 06:00

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針對中國經濟的困境提供藥方,認為除了引導人民幣一次性大幅貶值,或進行資本管制以阻止資金外流外,更好的選項是,透過政府增加支出來提振成長,讓內需帶動經濟的再平衡。圖為中國人民銀行總部。(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針對中國經濟目前面臨的困境提供藥方,認為除了引導人民幣一次性大幅貶值,或進行資本管制以阻止資金外流外,更好的選項是,透過政府增加支出來提振成長,讓內需帶動經濟的再平衡。

根據「彭博」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資本加速外流,市場越來越關注中國如何解決所謂的「三元悖論(impossible trinity,亦稱三難選擇)」問題。按照蒙代爾—弗萊明(Mundell-Fleming)模型,一個經濟體只能在以下3個選項中同時選擇2項:固定匯率制、獨立的貨幣政策、開放資本帳戶。

柏南克在部落格撰文指出,中國開放資本帳戶,加上最近實施寬鬆貨幣措施,以使北京當局處在違背「三元悖論」而無法持續下去的處境。中國透過貨幣寬鬆來提振經濟,已經增加資本外流的動機,這對人民幣匯率是不利。

他解釋:「若一個經濟體的成長放緩,主要因應之道又是貨幣寬鬆,就無法提供國內的存款戶高額的報酬。因此,中國家庭和企業正在拋售人民幣計價投資,尋求海外更高的報酬。但民間資本加速外流也意味了資本從人民幣流向美元和其他貨幣,進而對人民幣造成貶值壓力。」

中國決策人士解決「三難悖論」第1步作法是,在去年8月引導人民幣進行相對幅度較小的貶值,最後被證明是一場災難,導致金融市場重挫,並引發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