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日矽併 公平會嗆特定人施壓

2016/03/09 06:00

日矽案的四種可能

繼續調查 無義務17日前做決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封測廠日月光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案期限倒數,公平會昨趕在立法院專案報告前夕加開委員會議,將日矽案報告提會審議,但決議繼續調查。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昨強調,公平會沒有義務要在三月十七日前做出決定,三月十七日不是公平會的截止期限,是他們(日月光二次收購)的截止期限,公平會只能儘量趕,若實在來不及也沒辦法。

吳秀明話鋒一轉接著爆料,稱日矽案涉及商業利益龐大,「公平會遭受某特定人士施加不當壓力,用盡所有方法」,他也呼籲外界應留給公平會乾淨判斷的審理空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遠傳併中嘉、日月光併矽品案,今排定經濟部、公平會等首長到立院報告,公平會昨將週三的委員會議提前至週二舉行,因日矽案有時間壓力,昨業務單位也先將日矽案審查報告提會審議,但決議繼續調查處理;委員認為,還有疑點待釐清,且「這個時間點做決定,不是很恰當。」

趕不及3.17 日月光仍有翻盤機會

吳秀明表示,公平會審理日矽案有四種可能,第一就是在三月十七日前不作決定,按照公平會原定時限五月一日再作決定,日月光將面臨二次公開收購不成功,但還是一盤活棋,總比直接作出禁止結論好,日月光一年後仍可再提公開收購申請,另也可在八個月後再提結合申報。

至於另三種可能,吳秀明也解釋,若硬要在十七日前作出決定,有同意、附條件方式同意跟直接禁止三種可能,以附條件同意來看,昨委員會議對附加條件要怎麼訂?委員們遲無法形成共識;再者,若公平會作出禁止結合決定,日月光就必須打行政訴訟,且禁止見解也會約束公平會,對日後日月光改採合意併購也很不利。

吳秀明強調,外界一直在談收購時限到期問題,但公平會根本沒有義務要在三月十七日做出決定,只能儘量趕十七日能否有具體結果,實在趕不出來也沒辦法,是業者自己送件送得太晚了,「這件事情真的不能怪我們,要考量主管機關作業時間。」

吳秀明坦言,受限於作業時間,昨日矽案提會審查只是形式意義,只能算中間審查報告,下週將請業務單位提出具體建議案,但也得看下週的委員會議委員們接不接受業務單位的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