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懲中國中興通訊 祭出口限制

2016/03/07 06:00

由於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對依朗的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從週二起將對該公司和其3家子公司實施出口限制。圖為今年2月22日在巴塞隆納舉行的移動世界大會中興通訊的攤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取得的文件,美國商務部將對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和其三家子公司實施出口限制,因該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限制措施將於週二(三月八日)生效。

中興違規售貨給伊朗 惹惱美國

這些限制措施將使中興通訊更難購買美國產品,因美國供應商必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將美國製設備或零件出貨給中興通訊。根據美國商務部本週將於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布的通知,美國供應商若申請出口許可,大部分將遭否決。這些限制措施將於週二生效,適用於中興通訊的所有美國供應商。

美國商務部一資深官員對路透表示,這是針對中興通訊的貿易所祭出的最新限制,但拒絕透露美國政府是否對中興通訊採取進一步行動。中興通訊可對美國商務部的決定提出上訴。

購買美國貨 申請案將遭否決

美國路透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報導,中興通訊與伊朗最大的電信業者伊朗電信和附屬公司簽署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軟硬體合約,這些軟硬體購自美國的一些科技大廠,美國商務部就此展開調查。

這些涉案的美國科技大廠包括微軟、IBM、甲骨文和戴爾,但他們紛紛與中興通訊劃清界線,表示不知道上述合約。目前,並不清楚這些科技廠商是否仍與中興通訊有生意往來。

美國多年來一直對伊朗實施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美國商務部的調查聚焦於中興通訊是否向前述科技大廠購買產品,然後出貨至伊朗,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政策。

根據美國商務部調查員取得的中興通訊內部文件,有些文件被標註「最高機密」,強調「未經允許不得散布」。一份未註明日期的內部文件還顯示,中興通訊法務部門建議,可利用空殼公司出口美國產品,避免被美國抓到和制裁,這樣做的最大好處是,將使美國政府很難追蹤該公司,或調查受管控商品的實際流量。

而一份討論美國出口控制對中興通訊的風險,時間註明為二○一一年八月的文件,下方還有中興通訊多名主管簽名,包括總裁兼執行長史立榮,顯示主管對涉案均知情。

除了中興通訊外,這些出口限制將適用於其三家子公司深圳中興康訊電子、北京八星、伊朗ZTE Parsi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