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歲以下天災身故 保險將理賠

2016/02/24 06:00

立委將提案修改「保險法」,讓15歲以下的未成年者若遇天災身故,也可獲保險金理賠。(資料照)

立委提案修法 台南災戶適用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曾韋禎、林孟婷/綜合報導〕二○六強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多名孩童身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質詢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將提案修改「保險法」,讓未滿十五歲的未成年者若遇天災身故,也可獲保險金理賠。對此,張善政回應:「這樣做是合理的,我絕對贊成」;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也說,對於立委擬修法且適用時程溯及今年一月,讓此次台南震災受難者可以適用,金管會表達支持與贊成。

在此次地震中過世的李姓姊妹年紀尚輕,其父母也罹難,家屬說,目前要處理的事情很多,還沒討論到保險這一塊;但如果金管會願意修法保障十五歲以下孩童天災身故可獲保險金理賠,當然是樂見其成,但也慨歎:「人都不在了,講這些都沒有用了。」

台南震亡學生 學貸免除有望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則表示,全國每人平均有二.三張保單,詐領保險金的道德風險案件很少,不能因少數個案就封殺所有人,根本是違反人性的作法。壽險業者也說,金管會的任何修法,業者都會配合。

另,此次台南地震十二位背有學貸的罹難學生,王定宇昨也代為請命,盼行政院能協助免除罹難學生的學貸,張善政表示,願以此方向做為目標,看是透過賑災基金會或善款來支付。王儷玲說,將就個案進行了解,若銀行可以承受,會予協助。

考量道德風險,二○一○年「保險法」修法,規定被保險人若「未滿十五歲」,投保後身故不予理賠。不過,這次台南震災百餘位罹難者中,有近三成未滿十五歲,卻因上述規定無法獲得理賠;王定宇等立委主張修改「保險法」,將「天災」列為不予理賠的例外。

王儷玲表示,天災本身沒有道德風險,金管會也支持修法加入「天災」的排除條款。

張善政昨已與王儷玲討論「保險法」修法問題,王儷玲表示,希望可以趕快修法通過,基於時效考量,金管會不會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將以立委提案為主要討論版本,並表達相關意見。

至於是否支持此次修法「溯及既往」?王儷玲說,據了解,王定宇提出回溯到今年一月實施,屆時,還要看其他立委版本為何;不過,站在金管會的立場,支持可以溯及既往,讓這次不幸罹難的未成年被保險人能夠立即適用,獲得保險理賠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