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金耀眼 央行金儲回升700億

2016/02/18 06:00

2015年底各國央行(機構)黃金儲備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際金價於農曆春節期間強勁反彈並突破每英兩一千兩百美元大關,中央銀行持有全球排名第十四、高達一三六二萬英兩的黃金儲備,市值也自去年十二月波段低點回升七百億元。

國際金價於二○一三年遭遇三十年來最大「空」襲,全年重挫二十八%,去年再遭「空軍」襲擊,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十二月中旬開出近十年升息首槍前夕,甚至一度跌破一○五○美元關卡,創下近六年新低。

金價今年強彈13% 突破1200美元

今年黃金表現耀眼,去年底金價收在一○六一美元價位,至今強彈超過十三%,讓不少持續看衰的投資機構,紛紛被「打臉」。

金價止跌回升,央行持有的黃金市值跟著水漲船高,若與去年十二月初一○四六美元波段低點相比,短短兩個半月大漲逾一五○美元,我國黃金儲備市值亦由一四二.四七億美元,提升至一六三.四四億美元,增加近二十一億美元(約台幣七百億元)。

相較南韓央行近年「掏金」慘套,平均成本約一六五○美元,正面臨嚴重虧損,台灣央行持有黃金成本不到四百美元,目前未實現利益高達一○九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黃金沒有利息,獲利只能靠價格上漲,但金價波動遠高於公債,因此長期來看,持有黃金的報酬率低於美國公債,若持有更多黃金,風險也會較高。

一直以來央行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持有目的主要是作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目前我國黃金市值占外匯存底比重約三%,比中國、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都要來得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