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不要怕黑天鵝

2016/01/20 06:00

大選後台股開低走高,出乎多數投資人的預料,卻符合市場法則。(示意照/路透)

大選後台股開低走高,出乎多數投資人的預料,卻符合市場法則:當絕大多數人看衰,多頭絕望,認賠殺出,空頭一路追殺,加碼放空,如果行情不是到了谷底,也是接近谷底了。

今年以來黑天鵝成了熱門名詞,油價崩跌到比瓶裝水便宜,主要股市幾乎每天開高走低,動輒2、3%,中國更高達5、6%,而且輪流跌,好不容易中國止跌了,投資人一覺醒來,又發現歐美重挫,歐美止跌換中國跌。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幾乎沒有好消息;連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績效也是塗、塗、塗!

很多人習慣以指數高低評價台股的投資價值,往往會失準、失真。現在大盤還在7800點附近,似乎不低,但是不乏個股跌破上波低點、甚至2008金融海嘯谷底,而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更是滿坑滿谷,其中確有殭屍企業,但更多只是資本市場低迷下被錯殺的含冤股,找出這種價值低估股票,還其公道,才是投資者最大的樂趣成就。

台股提升的主要障礙,就是投資邏輯的矛盾。譬如反對中資購併半導體,顯然認為台灣半導體,尤其IC設計具有優勢,及不可或缺的戰略價值,所以即使中資出高價也不准購併,但是在金融市場上卻否定它們的價值,任由其股價不斷走低,實在矛盾!

社會輿論貶低台灣產業的價值,又在資本市場狙殺它們,官方更以苛刻的稅制趕走投資人,這才是台股最大危機,不是什麼黑天鵝!(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