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景氣續緊縮 不動產業最悲觀

2016/01/05 06:00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6個月處於緊縮期。(路透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景氣持續低迷,春燕尚未歸來!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六個月處於緊縮期;而且,對於未來半年景氣,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均看壞,其中以「營造暨不動產業」最悲觀。

PMI以五十為「景氣榮枯分水嶺」,指數超過五十為「擴張」,低於五十為「緊縮」。中經院調查,十二月製造業PMI為四十六.六,雖較十一月提高,但仍低於五十。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製造業PMI雖攀升,但還是在收縮期,且過去幾個月都在波動調整,未逐漸墊高,尤其出口還是往下,「經濟仍在調整,並沒有觸底反彈的現象」。

至於以內需市場為主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十二月為五十,剛好從十一月的「緊縮」轉為「持平」;不過,吳中書認為,目前尚未轉入擴張期,仍在谷底盤旋。

對於未來半年景氣,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廠商普遍看壞,在六大製造業與八大非製造業中,最看壞、最悲觀為「營造暨不動產業」。吳中書表示,由於房市交易量大幅萎縮,連「蛋黃區」也有一成以上跌幅,加上今年起房地合一稅制上路,房屋持有成本也增加,預期房市可能進一步調整,使得廠商對景氣看法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