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再貶 TRF違約風險再升

2015/12/31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人民幣匯率昨創四年半來新低、來到6.4895元,讓國銀人民幣TRF違約風險再升!國銀業者推估,TRF等高風險衍生性商品的「未實現損失」拉高至近18億美元(約590億台幣);金管會則強調,已祭出多項措施,嚴管國銀銷售TRF商品。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指出,國銀銷售TRF等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名目本金規模,從8月下旬的新台幣1351億元,已縮減至12月下旬的1000餘億元。官員說,人民幣波動擴大,合約到期後,多數客戶不願再投資,加上金管會嚴加控管銷售,使得整體規模縮小。

在人民幣TRF等商品未實現損失方面,金管會8月下旬曾公布約15億美元。國銀透露,雖TRF新增合約縮水,舊契約也陸續到期,但不少客戶是在6.35兌1美元買入TRF;保守估計,這波人民幣貶值將使得未實現損失提高至18億美元。

此外,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日前曾警告,若人民幣匯率重貶10%,也就是貶至約7元兌一美元,此時,國銀可能面對高達790億台幣鉅額損失。

TRF商品設計是銀行與客戶對未來匯率走勢「進行押注」,若客戶看錯方向,虧損除了本金還要加上槓桿賠率倍數;若投資人拿不出錢給銀行,就有違約問題。根據惠譽推估,這樣的投資人可能會有四成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