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美警告歐盟防傾銷破功

2015/12/30 06:00

美國警告歐盟,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等於「片面解除歐洲對中國的貿易武裝」。(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警告歐盟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後果,認為這種為了爭取貿易和投資所做的妥協,可能有害大西洋兩岸為了阻止中國廉價產品傾銷所做的諸多努力。

在世貿組織(WTO)架構下達到市場經濟地位,是中國的核心戰略目標,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後可獲得的其他好處,包括將使美國和歐盟更難對不公平地向其他市場傾銷廉價產品的中國企業課徵懲罰性關稅。

美國官員先前就警告歐盟,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等於「片面解除歐洲對中國的貿易武裝」。他們私下更痛斥,此舉是歐洲向北京當局拍馬屁,以爭取中國的數十億歐元投資。但歐盟執委會越來越同情中國的請求,預料最快將在明年2月決定。

德國總理梅克爾支持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英國首相卡麥隆也是中國堅定的支持者。但以義大利為首的其他歐盟國家,以及越來越多歐盟工會和鋼鐵、製陶與紡織等傳統產業,都強烈反對。在他們的慫恿下,美國資深貿易官員最近幾個月屢次向歐盟表達疑慮。

相關的爭論聚焦於中國2001年加入WTO所簽署的協議條件,多年來北京當局詮釋,這項協議意味了中國在2016年底可自動升級取得市場經濟地位。

但很多貿易律師不同意如此解讀法規。反對者指出,北京當局設定價格,並對各主要產業提供補貼,加上其他中央集權的政策,顯示中國根本沒有資格取得市場經濟地位。

在歐盟思索是否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之際,歐洲鋼鐵業卻因中國不公平地傾銷廉價產品等因素,自2009年以來已裁減五分之一人力,因此時機頗為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