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損5500億日圓 東芝股價崩跌

2015/12/22 06:00

日本電機大廠東芝(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電機大廠東芝(Toshib)股價週一崩跌近10%,主因日媒報導東芝因會計醜聞、員工資遣及事業體銷售,將認列史上最大虧損5000億日圓。日股收盤後,東芝證實,2015會計年度預估淨損將創新高、約5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00億元),並公布相關重組及大幅裁員計畫。

東芝股價在東京收跌9.8%,至254.8日圓。

會計醜聞後 市值蒸發一半

彭博報導,過去8個月來,東芝自會計醜聞爆發後股價直直落,導致公司市值已蒸發了一半、約9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0億元)。東芝公司先前出現會計假帳、多年來墊高獲利,促使多位高層主管引咎辭職。

週一股市收盤後,東芝表示,預估截至明年3月底的當前會計年度淨損達5500億日圓,不僅遠遠高於上一年度的淨損378億日圓,也超過金融海嘯2008年度淨損3988億日圓,虧損幅度將刷新高。

根據東芝聲明,本會計年度預估虧損含取消遞延所得稅資產計入的2600億日圓稅金,以及認列公司重組費用2300億日圓,包括將實施涵蓋電視機、個人電腦、家電等家居(Lifestyle)部門的結構改革,計入處理全球據點、裁員等調整的高額費用,但此不涵蓋潛在商譽損害、仍在檢視中的核電事業體系的固定資產。

宣布重組及裁員7800人

東芝公司重組計畫涵蓋晶片、電視、個人電腦和家電事業,包括暫停海外電視機的開發和銷售,削減個人電腦和家電事業的成本,及考慮和第三方聯盟,例如關閉研發電視機、電腦的青梅事業所、關閉印尼洗衣機廠及出售電視機廠、擬把個人電腦事業和銷售商用電腦的子公司合併等。

東芝社長室町正志表示,集團考慮選項之一是讓晶片事業公開上市,也可能出售醫療設備部門的股份。此外,東芝調整生產體制,海內外將大裁員7800人,包括在電視機、電腦、家電製造部門實施6800人的優退、換職,及總社裁員約100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