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仲關店潮 10萬大軍恐1/4陣亡

2015/12/17 06:00

房市交易凍,鼎盛時期號稱10萬房仲從業大軍,推估將有4分之1,約2.5萬從業人員將被迫失業或轉職。(資料照)

今年北市買賣移轉棟數 估衰退16%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交易凍,台北市受傷最嚴重,根據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統計,今年以來退會家數已達九十二家,是近五年來第三慘。公會公關委員張欣民預言,房仲業不僅出現「關店潮」,鼎盛時期號稱十萬房仲從業大軍,推估將有四分之一,約二.五萬從業人員將被迫失業或轉職。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資料,今年前十一月北市買賣移轉棟數為兩萬四四○七棟,推估全年僅約二.七萬棟,較去年衰退達十六%;更較二○○六年房市景氣高峰時的六萬八九七六棟,買氣大幅萎縮逾六成。

公會理事長郭子立指出,房仲業者為了生存下去,勢必得降低營運成本,將會出現五現象,包括併店、縮編經營,尤其同一體系房仲業者,會朝將兩到三家店面合併為一家經營;另現有一樓店面的經營模式,將轉往租金成本較低的二樓以上發展;還有兼營或轉向海外房地產,開創更多收入來源。

此外,還會出現轉換加盟招牌,選擇加盟費用較低的連鎖品牌,或自創獨立品牌經營;甚至會有房仲業者乾脆關店,靜待房市景氣伺機東山再起。

業者採併店 調降服務費因應

為了生存,已有大型品牌房仲業者選擇在服務費上讓價。根據現行法規,房仲業者原可向買賣雙方合計收取最高六%的服務費,近來傳出買賣只各收一%的實際交易案例;高檔豪宅成交案例,服務費只收○.五%、甚至不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